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市文联公布2018年度文艺创作重点项目
2018-04-02 07:46: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冯国祥

  昨天,记者从市文联获悉,2018年文艺创作重点项目已确定,39个项目获得创作扶持,涵盖文学、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曲艺、民间文学、影视等12个文艺门类。

  据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晓勇介绍,2018年度的文艺创作重点项目,立足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弘扬时代主旋律和城市精神,紧紧围绕中国梦的宁波实践、“名城名都”建设、“一带一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生动实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组织创作。文学类长篇小说有6部,中篇小说有3部。长篇小说《两地秋》关注社会底层民众异国寻梦的艰辛历程;《旷野上的小高层》是一部主旋律作品,描写城市化进程中来自不同拆迁地块的村民被安置到一个小区后发生的故事;《巨商与革命》书写了浙江商人反帝反军阀、参与革命事业与谋求建立现代商业制度的故事;散文集《番茄红》反映的是计生干部和妇女主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过程中的情与法、义与理的纠葛;文艺评论集《及物的批评》《拨灯集》立足文艺繁荣发展的背景,对老、中、青三代文艺家的作品进行评述。

  其他门类的作品有以叶中央一家五代坚守灯塔为原型的话剧《夜太阳》;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生活蒸蒸日上的民乐合奏《新农村》;讴歌新时代、反映梁弄革命老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歌曲《又见梁弄红》;舞蹈《我的丝海我的梦》表现甬商自强不息、敢于拼搏、乐善好施的优秀品格;篆刻组印《印象句章》选用经典语句反映宁波的历史变迁和特色文化;组照《刚刚好》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群众生活面貌、居住环境、出行方式、服装服饰的变化;动漫儿童剧《王阳明之少年时代》讲述的是流传民间的王阳明小时候的故事,表现了王阳明聪明机智、富有理想。

  此外,着眼于青年文艺家的培养以及我市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市文联今年将继续推出《宁波青年作家创作文库(第五辑)》,扶持出版学术专著《三老碑文化价值与艺术传承课题研究》《<宸奎阁>碑铭考释》,民间文学《物有所值》《戚继光抗倭传说》等。

标签: 创作;民间文学;文艺;文联;改革开放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