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整治“低小散”
义乌力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2018-04-03 08:41: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龚望平 钱祎 市委报道组 应文舜 方星梁


zjrb2018040200003v01b003.jpg

  义乌市上溪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后的街景。

  浙江在线4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钱祎 市委报道组 应文舜 方星梁) 配套齐全的生活区、标准化的车间、规范化的安全生产、高度集聚的产业链资源……日前,考察完义乌市奕君箱包公司新厂后,英国人达·伦尼当场下了2000万元的订单。“之前,这么大的单子我们不敢接。”该公司总经理朱兰军透露,这位客户为全球20多个箱包品牌商供货,公司与他联系了4年,受工厂规模所限一直没有拿到订单。

  首次合作的达成,源于箱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立。如今,该公司新厂区的车间规模和员工数量都比过去增加了数倍,更重要的是所在的箱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还集聚着另外23家箱包企业。这些企业原来分散在城西、福田、苏溪等镇街,现在大家集聚在一个园区,员工、设计师、配套设施等资源可以共享,抱团发展优势明显。“整个园区就像是一家拥有3000余名员工、可对接国内院校和欧美数十个设计师团队的规模企业。”朱兰军说。

  “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是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点工作。以小商品闻名全球的义乌,产业层次复杂、类别庞杂、分布散乱,一家公司的厂房“混租”几家甚至数十家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现象十分普遍,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影响城镇形象。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义乌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区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让这些升级版的园区成为小微企业成长转型的沃土。

  义乌一方面结合城乡新社区建设和各镇街主导产业发展,兴建产业集聚用房,为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新空间;另一方面以环保治理和确保消防安全为切入口,通过清退整改等措施,为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腾出空间,目前已涉及治理工业功能区13个,2017年完成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2973家。

  作为我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对象之一,新光聚饰云产业园为园区40多家饰品企业搭建了一个融合“互联网+”的产业链垂直平台。“仅废水、废气处理这一环节,园区就帮助企业降低成本30%以上。”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依托平台,小微企业可享受设计、打样研发、仓储物流、技能培训、环保监测、材料供给等系列配套与孵化服务,无须再为材料库存、后勤支持、废水废气处理、人才培养等问题操心,从而实现饰品产业的集聚与升级。

  记者了解到,义乌全市目前已谋划首批小微企业园区建设项目24个,并提出到2020年建成市级小微企业园区50家以上,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0家以上,推动30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入园集聚转型发展。

标签: 产业创新;义乌;产业创新服务;产业链;企业园区;城镇环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