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淳安近十年婚姻数据揭秘 初婚年龄近30岁,离婚、复婚都在增长
2018-03-16 08:44:09 来源: 浙江在线 邵翠 方小妹 余利明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翠 方小妹 余利明)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领证结婚、拍婚纱、办婚礼的新人们又将开启新一轮高峰。

  近日,淳安县婚姻登记处公布了一组近十年(2008年-2017年)婚姻登记数据,数据表明,淳安结婚登记人数从2008年的3498对增长到2017年的3809对,复婚人数从112对增长到504对,而离婚人数则从628对增长为1316对,呈现明显的翻倍增长态势。

  婚姻现状:

  年轻人结婚晚了,离婚率高了

  婚姻登记处方主任表示:纵观我县10年婚姻登记数据显示,2011—2014年为结婚高峰期,近三年结婚人数相对稳定,均在4400对左右;离婚人数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7年办理结婚和离婚的比例达到了2.89:1(这里不包括协议不成去法院调解或判决离婚者)。10年时间离婚人数翻倍,现实仿佛验证了民间“有三对夫妻结婚就有一对离婚”的俗话。与此同时,随着离婚人数的不断增加,复婚人数每年也在急骤增长。

  就目前社会婚姻现状来看,还有一组数据想必也很有说服力,那就是淳安初婚男女的年龄问题。就婚姻登记处的初步统计,淳安2017年结婚登记3809对,其中初婚平均年龄(第一次结婚登记)男性达到31岁,女性为28.5岁。年轻人找对象难,结婚迟,生孩子晚,是目前困扰家长们的一个共同话题。

  结了离,离了又复

  婚姻不是儿戏,三思而后行

  有人说一辈子很短,只争朝夕;有人说一辈子很长,煎熬漫漫。在这不缺吃不缺穿的年代,总有些事总有些人,让婚姻的道路越走越累。原因又何在?

  对此,登记处工作人员也做了一个简单分析,当下人群离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现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较以往更加追求夫妻间精神世界的沟通,夫妻间感情产生裂缝;二是现在80后、90后人群成为了离婚的主力,他们步入婚姻不久,或者因为不够珍惜,又或者不懂得磨合的技巧,较多以自我为中心,也导致了婚姻的解体;三是法律和道德层面对婚姻的约束更加宽松,社会对婚姻的态度也更加宽容;四是由于购房、房贷等“政策性”离婚,助推离婚人数攀升。

  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复婚人数也呈现直线上升走势,原因主要有:一是前几年积累的一些“政策性”离婚者拖了若干年,终于想到了复婚;二是现在越来越多夫妻因为冲动离婚产生了后悔之意,经过再三考虑还是原配的最好,重新缔结良缘。

  婚姻不是儿戏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当自己融入某种境地之时,道理就不再是控制自我的约束力了。无论是结婚还是离婚,又或者复婚,谨慎再谨慎总是没有错的。

  离婚背后:

  夫妻债务纠纷怎么判?

  2017年,淳安县人民法院全年离婚结案达512起,平均每天有近2对夫妻前来法院起诉离婚,而起诉离婚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及孩子的抚养权问题。

  2018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对审理过程中普遍的夫妻债务纠纷做了详细解释,从另一层面也对离婚产生了新的约束,想要离婚,可要三思了。

  《解释》明确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标签: 年轻人结婚;离婚率;夫妻;离婚;婚姻;结婚;离婚人数;复婚人数;共同债务;人民法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