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推动阳光司法零距离 嘉兴市“法庭开放日”活动丰富多彩
2018-03-15 08:22: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沈羽石 金 娜

  昨天,嘉兴法院第七届“法庭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全市18家人民法庭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法庭,了解基层法庭工作实情,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成果。 

  今年的“法庭开放日”恰逢“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为了切实提升活动实效,25名凤桥镇人大代表及企业代表受邀走进南湖区法院凤桥法庭,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等功能区,了解网上立案等案件审判工作基本流程等,参加“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南湖区人民法院现场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南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郑欣娟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2014年以来南湖法院消费者维权案件审理情况。

  记者了解到,各个法庭在活动主题方面可谓动足了脑筋:秀洲法院王江泾法庭开展“运用网格化平台,合力破解送达难”活动,邀请司法所和村、社区调解主任等座谈,落实化解送达难合作机制;嘉善法院姚庄法庭以“护航青春”为主题,为姚庄中心学校学生代表开展青少年普法;平湖法院新埭法庭发掘本地先贤陆稼书“无讼”理念,通过邀请辖区人民调解员观摩案件调解,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并听取“息事无讼·新埭”品牌创建工作意见建议;海盐法院西塘桥法庭聚焦常见的民间借贷纠纷,通过邀请私营业主等旁听民间借贷案件庭审和组织座谈,规范借贷行为,预防法律风险;海宁法院盐官法庭重点展示“三大机制”建设法庭版成果,该庭去年积极助推辖区华丰村成功创建浙北首个“无讼村(社区)示范点”,当天邀请辖区调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取深化该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按照‘群众走进法庭、法官贴近群众、法宣促进法治’的目标要求,活动旨在推进‘阳光司法’等方面效果,树立司法形象,维护司法权威,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自2012年嘉兴法院在全国独创“法庭开放日”活动以来,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模式。


标签: 法庭;法院;开放日;人民法院;南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嘉兴;法律知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