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国家宝藏》讲述浙博3宝的故事
2018-01-29 10:43:53 来源: 人民网 陈友望

  原标题:昨晚《国家宝藏》讲述浙博3宝的故事

  浙江博物馆三件国宝昨晚(1月28日)7点半亮相央视的文博节目《国家宝藏》,分别是良渚文化玉琮王,朱金木雕宁波花轿,唐“彩凤鸣岐”七弦琴。这三件国宝的守护人周冬雨、任重、孙淳也给观众带来三段精彩绝伦的国宝前世今生故事。

  任重造花轿,十里红妆嫁女儿

  最先亮相的是宁波万工轿,此轿是这次九大博物推出的27件宝藏中“最年轻的国宝”,制造于清末民初时期。木质雕花,朱漆铺底饰以金箔贴花,万工轿远看像一座微型宫殿,被美称为“天下第一轿”。万工轿共雕有250个人物,花鸟虫兽无数。“万工轿”,顾名思义,就是需要用一万个工时制作,那就是一个雕工师傅要不眠不休劳作30年才能完成。

  众多婚恋题材电视剧的男一号任重“回归本行”担当国宝花轿守护人,可谓是实至名归。守护这一件独特的“婚嫁用品”,为观众科普了江南的婚嫁习俗,任重演绎了一段前世佳话。作为上海十里洋场一家名为“聚成号”的贳器店(当时出租婚礼喜庆用品的店铺)掌柜,任重面临着资金链断裂、股东撤资等威胁,宁可丢命也要保住一份手艺,留住一份匠心,最终将这传承千年技艺的万工轿打造了出来。

  节目中,宁波人嫁女的嫁妆展示,床上用品、衣裤鞋履、首饰、被褥、女红用品、提桶、果桶、瓷瓶、埕罐等日常所需无所不包,蜿蜒数里的红妆队伍经常从女家一直延伸到夫家,中间最靓的则是一顶万工轿。那时的十里红妆,得惊艳当今多少待嫁少女!

  网友热评:我特别想再结一次婚,有机会坐这样一顶大花轿。

  孙淳化身琴师,点化“唐玄宗”

  琴棋书画,琴列第一;剑胆琴心,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烙印。孙淳守护的国宝,正是浙博镇馆之宝落霞式“彩凤鸣岐”琴。古典乐迷孙淳身着一袭白衣,演绎一代斫琴大师雷威,在四川山林中遇到避安史之乱而神情落寞的唐玄宗,“弹琴只为悦己,不为愉人”,请唐玄宗自弹“雨霖铃”,“心中有所述,自托琴便是”。雷威带着唐玄宗进入深山,寻找良木本真的声音,选取这样的材料做成的琴,雄劲旷达,历经千年而不绝。

  “唐琴第一推雷公,蜀中九雷独称雄”。唐代蜀地是制琴的主要基地,而最为著名的就是四川雷氏,更以雷威最为著名。“彩凤鸣岐”琴正是雷威的杰作,因而是一件举世无双的珍宝。此琴为唐代斫琴大师雷威所作,是民国琴学泰斗杨宗稷最珍爱的三张琴之一,他评价此琴“声音绝佳”“可谓凤毛麟角矣”。如今,“活化国宝”,此唐琴仍可演奏。

  网友热评:这样的好琴就应该拿出来多弹弹!

  周冬雨饰演祭司,守护“玉琮王”

  上下五千年,良渚文化即是其中一个实证。1月26日,中国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周冬雨,作为国宝良渚文化玉琮的守护人,化身为大祭司“瑶”,数年如一日执着地雕琢这枚玉琮,在一次洪水大发中,她坚守自己家园,并从良渚玉琮的打磨中得到启发,遂打开城墙缺口泄洪,使洪水灾祸得以破解,城池得以保全。

  良渚文化玉琮是良渚玉器中最神秘又最富代表性的器物,其功用说法不一,多数学者认为它是一种祭祀的法器。此玉琮器重约6500克,形体宽阔硕大,纹饰独特繁缛,是目前发现的良渚玉琮中最大、最重、做工最精美的一件,通称“琮王”。不仅如此,与之同出的玉钺、玉权杖等在诸多良渚玉器中都是最庄重且独一无二的,说明它们是拉开文明乐章的良渚文化的王权象征。

  网友热评:我们有多年轻?上下五千年!

标签: 唐玄宗;国家宝藏;玉琮;国宝;良渚文化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