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各地全力以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每一分努力,都是对冰雪的宣战
2018-01-29 09:09: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者按:连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我省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面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我省各地全力以赴、积极“迎战”,手牵手齐力应对、心连心融雪化冰,为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强保障。

吴兴 清树枝保畅通


zjrb2018012900010v01b003.jpg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 (浙江在线拍友 邓德华 摄)1月28日早晨,在湖州市区仁皇山山前路,交警们正在清理被大雪压断的树枝,保障路面畅通。

天台 深山里的接力赛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刘海峰 徐平) 1月27日晚8时30分,天台县白鹤镇万年山银装素裹。持续的降雪导致积雪压断了电线,深山里的天姥行政村水竹岙自然村停了电。村里77岁老人陈中芹有心脏病,平时离不开呼吸机,可是这电一停,呼吸机供不上氧,老人心脏便开始难受,如果长时间不用呼吸机,后果不堪设想。

  万年山办事处党总支书记卢雷勇得到消息后,一边向白鹤镇工作人员汇报情况,一边联系村支部书记陈失形。

  “陈书记有一辆四驱车,雪地里行驶相对安全。”水竹岙自然村到山外有10多公里路。山道曲折,刚浇筑不久的水泥路比较平滑,连日的降雪早已导致路面结冰。考虑到安全问题,这条山路近两天已经全面封停,不让汽车通行了。

  “救人要紧,不走这条路,没法出山就医。”卢雷勇和陈失形当机立断,赶往老人家中。

  “车速不能快,一直要保持联系,既要保证安全,又要成功救人……”两人冒着雨雪迅速赶到陈中芹老人家中,在家属配合下把老人抬到车里。另一边,白鹤镇工作人员安排了派出所和县人民医院120医疗急救中心,三处同时行动,一场生命接力赛就此拉开。

  老人的呼吸越来越不舒畅,时间就是生命!晚上9时多,救护车急促的啸鸣响彻104国道,白鹤镇派出所值班民警早就在出山路的国道口打着双闪灯等待。

  “大家轻一点抬!让老人平躺在担架上……”晚上10时多,老人被安全转移到救护车上。目送车子呼啸而去,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陈中芹老人一到医院,就挂上呼吸机,经过仔细检查,老人生命体征一切正常。老人的妻子张海妹激动地说:“没有你们的帮助,老头子今晚很可能熬不过去了。”


嵊州 踏雪进山救病患


zjrb2018012900010v01b004.jpg

裘国兴医生踏雪徒步进村问诊。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王可庆 黄丽 张绍军) 绍兴普降大雪后,医护人员不畏艰辛,冒着风雪穿山越岭,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1月26日10时57分,绍兴市立医院急救分站接到了120指挥中心的指令:南部山区稽东村有一名高血压患者急需接受治疗。当天南部山区的积雪厚达15厘米以上,道路崎岖湿滑,急救车在距离目的地6公里左右时打滑被困。在尝试使用防滑链等方法无效后,医护人员决定徒步进山抢救病患。

  医护人员踩着厚厚的积雪艰难前行,途中时刻与患者家属保持联系,并指导他们使用简单救护方法。经过1小时跋涉,医护人员终于到达患者家中,并迅速对患者做好相应的处理。在村民的帮助下,路面积雪被清除,急救车载着患者顺利抵达医院。

  乡村医生们也在默默履行着他们的职责。1月27日8时,嵊州市崇仁镇淡竹村卫生室裘国兴医师的诊室里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声。“裘医师,我老伴的胰岛素今天早上用完了,这下雪天不知道该怎么办?”打来电话的是淡竹自然村村民王大伯。

  “王大伯您不要急,我马上就来。”挂了电话,裘国兴带上药箱,匆匆赶往淡竹自然村为王大伯提供帮助。淡竹村地处偏远山区,海拔高,雪把整个村庄都“围”得严严实实,村路也被大雪覆盖,积雪厚度甚至已经没过脚踝。一步又一步,裘国兴小心翼翼地顺着山路走去。徒步约1个半小时,裘国兴终于到达了王大伯家,而此时,已有不少积雪灌进了他的鞋子。

  据了解,淡竹村共有5个自然村,裘国兴每个月都要跑遍5个村子,为村里的1150名签约村民开展服务。48年来,裘国兴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冒着大雨、顶着风雪、耐着高温给村民出诊看病。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而在村民们心中,裘国兴不仅是一名乡村医生,更是他们的“健康守护神”。


遂昌 田间地头护果蔬

  浙江在线遂昌1月28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蓝靓) “建荣叔,你的蔬菜地还要支起竹架,遮好薄膜,注意保温!”1月28日,在遂昌县蔡源乡海拔800米的高山蔬菜基地里,党员蓝蕾正协助种植户吴建荣给即将上市的芹菜盖草帘。

  连日来气温骤降,持续的降雪降雨天气给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危害,遂昌县党员干部闻讯而动,及时开展防范冰冻雨雪灾害工作。农技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实地了解灾情,部署落实相应防灾措施,帮助广大农民做好大棚等农业设施的加固指导和帮扶工作。

  邱志伟家庭农场的火龙果基地是北界镇苏村灾后重建的项目之一,基地面积22亩,引进种植了红肉火龙果新品种1.1万余株。不过,火龙果耐寒性差,生产条件对温度有一定要求,经农技干部指导,邱志伟提前买了灯泡,随时准备采取加温措施。

  柘岱口乡五星村两委组建“党员服务帮忙团”,帮助农户做好果蔬防冻工作。“猕猴桃的根系和树干特别容易受冻,如果御寒不到位,春天会引发溃疡病,严重影响猕猴桃产量。”连续几天,“帮忙团”团员深入田间,忙着教农户调配石灰液体,给猕猴桃的枝干刷上防冻。

  高坪乡党员周根洪是一名乡村医生,在严寒天气里,他为湖连村7户孤寡老人当起了“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们量体温、测血压。其余党员干部则组建了巡逻队,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大巡查活动,走访重要路段及农户,并发布交通预警信息。

  截至28日,遂昌县党员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次,先后组织540余人次清扫积雪,加强重点路段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龙游 活地图助力抢险

  浙江在线衢州1月28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徐蕾 县委报道组 求张峰 通讯员 张文祺) 降雪天,在海拔1000米的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国家电网龙游供电公司抢修人员韩建军已经两天没有休息。1月27日23时,韩建军和值班人员连夜进驻大力山村进行抢修任务以恢复供电线路,一直忙到28日上午。

  “你们别担心了,等这次雨雪结束了,我就去医院老老实实治病。”原来,韩建军之前查出了阑尾炎,过两天就要动手术了,他不听同事劝阻,坚持进山抢修。“大力山村是我的‘党员责任田’,论熟悉程度谁也不如我,村里的线路和故障点我找起来能节约不少时间,村里的300多户停电居民还等着呢!”他说。

  去年,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以“服务群众、奉献群众”为重点,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网格,并结合日常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为民便民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电力抢修“活地图”。

  “活地图”们活跃在各个分片村的微信群里,哪里停电、哪里出故障,他们都第一时间赶到村里为大家义务检查用电线路、排除故障。雪天抢修具有危险性,像韩建军这样的“识途老马”,在这次抗击风雪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溪口镇毛连里村处于庙下乡直源片最深处,大面积毛竹倒伏引起线路停电。51岁的钟迪清是溪口供电所供电服务二班班长,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配电抢修维护第一线,大山里的每一条小径他都走过,大山里的每一条线路他都熟悉,大山里的每一根电杆他都清楚。降雪以来,他带着同事奔走在抢修道路上。“有钟班长这个‘活地图’,每次抢修都能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同事们打心眼里佩服。

    

兰溪 母子坚守环卫岗

  浙江在线兰溪1月28日电 (记者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通讯员 楼婷) 雪后的兰溪,街面依旧潮湿,秩序却同往常一样井井有条。这背后,是兰溪公安交警、环卫、路政、建设等部门人员坚守奉献的结果。

  严小龙一家3人都是环卫工人,为了保障大家的出行,严小龙没有在病床前照顾生病的父亲严桂生,而是和母亲周素凤一起坚守在市区各路面,顶着严寒扫雪除冰。

  1月28日清晨5时30分,严小龙已经完成包干路段三江路的保洁任务。他朝着冻僵的双手哈了两口气,啃了几口从家里带来的早已冰凉的早餐。随后,他又疾步来到附近的兰江大桥,支援桥面除冰工作。“不扫除路面冰雪,大家出行容易摔伤。出行安全了,就可以开开心心过春节。”严小龙没说上几句,就继续低头忙工作去了。

  33岁的严小龙是兰溪市环卫处最年轻的一线环卫工人,却已是一名“老环卫”,有着12年的环卫保洁经验。领严小龙走进环卫门的,正是他的父母。2001年,周素凤先干起了环卫工作。受其影响,不久严桂生也加入了环卫队伍。但在2004年,周素凤突然生了一场病,暂时不能干重活。“路段上不能没人扫地,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儿子。当时,想让他暂时代我上阵。”周素凤告诉记者。

  令大伙没想到的是,严小龙干活十分卖力,扫得干净,还乐于帮助同事。不久后,严小龙正式加入了环卫队伍,而这一干就是十多年。“日子过得虽然简单,但很充实、很幸福。”前两天刚做完手术的严桂生说起儿子的敬业奉献,满脸笑容。



标签: 树枝;畅通;吴兴;老人;医护人员;接力赛;白鹤镇;大伯;病患;自然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