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桐乡工匠”需求大 填补“技术蓝领”缺口需多方发力
2018-01-29 08:49: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也意味着“技术蓝领”将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工匠精神”将得到更好的诠释。

  随着桐乡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和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高技能人才成了助力企业更好转型升级、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新动能,寻觅优秀的技能人才已经成为新时代桐乡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迫切需求,也是企业发展中一块“短板”。昨天,桐乡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桐乡技能人才方面的用工缺口已显现,也成为接下来制约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用工缺口的成因有哪几方面?桐乡的政府、企业、学校又该如何应对?这几天,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对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实体扩张看用工缺口

  本月18日,市人力社保局领导带队组织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振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创嘉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4家桐乡本地规模企业的人事专员来到位于绍兴的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招聘,该学院与桐乡技师学院合作培养(3+2)的25名2018届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今年即将毕业。

  这25名学生中有一半选择了浙江创嘉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嘉机电”),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戴巧荣欣喜地说:“这一趟来值了,这里的学生专业和我们企业很对口,就是我们企业最紧缺的、最需要的人才。”创嘉机电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工业电梯部件的企业。2016年开始,企业与中国中车合作,新引进了动车屏蔽门、安全门的生产与安装项目,于2017年初投产,而这一项目的引进则给企业带来了近100人的用工缺口。

  新项目落地意味着需要注入更多的技术人才。去年底,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签约仪式在中国巨石科技大楼举行,这一总投资超100亿元的“航母级智造基地”正式落户桐乡,目前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巨石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黄林林说:“今年这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我们要提前开始储备人才,春节后我们将马上开启20多场校园招聘会,从省内外高校寻觅更多优秀人才。”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外地项目引进和本地企业扩张而造成了用工缺口,预计春节后我市技术工缺口将达到5000人。

  从教育培训看用工缺口

  “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往往存在着脱节现象,老的教育模式已无法跟上如今新的社会发展趋势。”昨天,记者联系了嘉兴学院商学院教授、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孔冬,在交谈中,他道出了如今出现用工缺口的一大原因是部分学校的教育不“接地气”,培养出来的学生虽然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缺乏实践操作经验。而对于迫切需要技术人才的企业来说,与其花心思、花时间培养新人,不如选择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

  正因如此,工作经验成了当今招聘市场上不可或缺的“绿色通行证”。浙江易锋机械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参加桐乡技师学院组织开展的专项招聘会,为什么对这个活动青睐有加?“与我们从社会上招聘的员工相比,从技师学院出来的学生专业技能更高,也有相应的工作经验,综合素质也更强。”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几年的招聘会上,我们特地带来了数控加工和模具制造这些对口岗位,也从技师学院招到了不少优秀人才,他们其中有不少人已经成为了我们企业的骨干力量,为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持。”

  桐乡技师学院院长王圣潮介绍,近几年,学院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通过校企合作联盟,开展订单式培养,推行工学结合、现代学徒制,建立专业对口的实训、实习基地等,“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在日后的社会竞争中能够占得‘先机’。” 

  从文化需求看用工缺口

  “要留下优秀的人才,不仅要依靠待遇留人,更要在文化留人、感情留人方面动足脑筋,增加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孔冬说,如今的年轻人家庭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择业时,薪资水平、稳定与否不再是他们选择工作的首要考量标准,取而代之的是个人兴趣、工作氛围及自我价值的实现等更加主观的因素。

  口袋富起来了,脑袋也想富起来;解决了口腹之欲,还想大饱眼福。可以说,年轻人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不断被唤醒。许多年轻人选择去“北上广”,除了因为这里有比其他城市更多的发展机会、更高的发展平台,更大一部分原因是这里有他们向往的大城市文化环境,拥有高质量的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还有一大批文化价值认同的人群。

  可见,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竞争力和向心力的体现。这几年来,桐乡不断推出“高大上”的文化品牌:乌镇戏剧节、乌镇当代国际艺术展、木心美术馆等,让桐乡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饱满。但凭借这几个文化品牌,依然无法满足群众“多层次”的需求,惠及各个层面民众。

  “我想留在杭州,我喜欢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周末可以到图书馆泡上一天,或者约上三五好友看一场话剧,我就喜欢过这样的小资生活。”在杭州读书的桐乡小伙王志华说,像他这样的“90后”在择业中更看重的是生活环境和文化氛围。

  “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在择业时更看重企业的价值观与文化与自己是否契合,能否满足自我个性发展的需求。”巨石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清宇说,公司一直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给员工营造一个健康轻松的工作氛围,“我们每个月都会举办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比如演说汇、运动会等,每年4月份还会开展总裁与员工对话交流会,年终时还会举行颁奖盛典,表彰为企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员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补短板”还需多方发力

  “工匠精神”已经慢慢融进经济发展的血脉,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保障。据统计,去年桐乡共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235亿元,其中技改投入188亿元,引进总投资1亿美元 以上外资项目和10亿元人民币以上内资项目6个,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个。一个个项目不断落地,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的人。要如何打破“招工难”,“用工难”的瓶颈?

  桐乡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打破这个瓶颈,不仅要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还要改革教育制度。桐乡将积极探索以“政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多方合作机制。在这种新型合作关系中,政府部门和镇(街道)搭建平台引导校企广泛合作,监督校企合作过程,提升校企合作效益;学校通过合作平台将课堂教学延伸到企业,充分利用企业的力量来培养适合企业的技能人才,优化人才培养的针对性;而企业通过合作吸引、培养和留住一批技能人才,为技术创新做好人才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仅要为企业搭好“唱戏”平台,镇(街道)也要不断完善自己的“舞台”。石门镇党委书记朱学龙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改善基础建设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挖掘当地人文文化,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把石门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好地方,吸引更多人才前来石门。去年,凤鸣街道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了上海晟禧精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优质项目,一方面新企业投产需要人才,另一方面街道现有企业扩大发展也需要人才,面对这样的现状,凤鸣街道党委书记蒋凡告诉记者,街道要扮演好“店小二”角色,不仅要在政策上提供扶持,更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更多支持。

  “对于企业来说要舍得投入,转变观念,提高用工成本,让员工享受更好的福利待遇,同时提升自身文化建设,提升员工归属感;对于学校来说,要加大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开展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对于学生而言,要放平心态,积极了解当前社会需求,争取多考取一些高质量的技能证书,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孔冬表示,用工缺口的产生来源于多方面,要解决这个难题也要从多方面考虑。


标签: 桐乡;技术工人;技能人才;技师学院;培养;员工;社保局;人才;巨石集团;企业发展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