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实施“机器换人” 金塘“腾笼换鸟”打造特色螺杆小镇
2018-01-23 10:52:57 来源: 舟山日报 徐祝君 马乾伦

  打桩的打桩、钻探的钻探,1月19日,记者在金塘西堠工业园区东北角空地上,看到一片热闹的建设场景。

  “土地一到手,我们立即就展开设计、钻探,力争明年底前厂房能够建成投产。”德玛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朝升告诉记者,此次在金塘管委会的协调下,有幸能够拿到一块闲置土地,这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注入了动力。

  金塘管委会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努力破解螺杆企业做大做强与供地不足的矛盾,致力打造产业更加集聚、产能更加高效的螺杆产业小镇。

  指着正在全面开工建设的这片土地,金塘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林辉告诉记者,该片土地有近7万平方米,原属宏运物流,后因公司规划调整,土地已闲置了好几年。此次土地置换出来后,综合考虑了螺杆小镇产业定位和螺杆企业发展的需求,围绕螺杆产业链进行了土地供给。

  “这几年螺杆企业发展很快,都想做大做强,却苦于没有土地,此次闲置土地一调剂出来,立即被5家公司拍走。”林辉说,拍走这块闲置土地的5家企业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其中2家是螺杆制造企业,2家是原材料销售企业,另1家为物流公司。

  “有了土地,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姚朝升拿出全新的规划图告诉记者,他们的新厂区预计总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2.3万平方米的厂房,届时将配置价值4000万元的最新机械设备。“这次能拿到土地,对我们公司而言,不仅仅是发展壮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我们企业转型升级。”

  姚朝升的话也道出了另一家制造企业主的心声。浙江精劲机械有限公司此次拿到了17300多平方米的土地,公司负责人徐周旭介绍,近几年,螺杆制造业全面向好,企业产值连续三年实现大幅增长,2017年产值相比前一年增加了60%,急需规划建设新厂区释放新产能,同时更新设备设施,实现转型升级。

  盘活闲置土地、实现“机器换人”、注重技改投入,金塘螺杆产业“腾笼换鸟”,去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初步统计显示,去年金塘螺杆行业产值有望突破52亿元,比上年增长14%左右。

标签: 土地;钻探;金塘;开工建设;企业发展;物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