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拾遗马家路 | 一条马路承载慈溪的发展记忆
2019-02-08 08:54: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轶伦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大年初四,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浙江沿海小城市慈溪,专访当地著名书法家、作家马君毅先生,看一个沿海小城市如何兼容并蓄富裕了这一代人。

微信图片_20190205225250.jpg

慈溪市实景图

  慈溪市,位于杭州以东100公里,北临杭州湾,南靠宁波城市中心区,东临东海,是浙江省经济环境素质齐抓、全力振兴美丽乡村的典范城市,是推行浙江省小城镇“生产+加工+科技”的田园小作坊综合体模式的旅游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190205225245.jpg

沪嘉甬跨海铁路

  在这个古老的沿海小城市里住着一群扎根故里的文化手艺人,他们有的会捏泥人,有的精通算数,有的书画一流,记者这次就有幸遇到了一位。

  86岁的马君毅先生戴了一顶老艺术家贝雷帽,正坐在书房研习字帖,显得格外精神。“过年了,儿女都格外孝顺给我买了很多礼物,我也得穿得讲究些!”说罢老先生放下手中的笔说要带我们看看今年收到的礼物。

  一枚金戒指,一对银手镯,两盒西洋参,四盒新鲜铁皮枫斗,还有一只小土狗。“这小土狗是女儿买来陪我过年的,真是可爱!”老先生笑着说。还有一些老先生在慈溪中学任教时期的学生送来的礼物,他们知道老先生实在,钱是万万不能收的,送的都是家具,比如实木的茶几、电视机、空调、热水器等等,也是十分有孝心。

微信截图_20190205224234.png

著名书画家马君毅先生

微信截图_20190205224145.png

马君毅先生作品

  马君毅老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慈溪人,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195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先后在郑州大学、河南师大等任教,擅长书法绘画,香港《文汇报》称其“遍临汉、唐、宋代之隶、楷、行、草各体”,家里的藏品和书画作品堆满了三层楼房,和祖国母亲一起走过的七十年把他深深地印刻在他住的这条马家路上。

  “这条就是马家路,早些时候每日有早晚两次集市,天蒙蒙亮,来自各地的商贩、农民带着各种农产日用早早地摆了起来,不到八点已是拥挤不堪。最繁华的地段是余丰米行,大米像山一样堆起来……”讲起老街的过去,先生显得很热情,一道道食油香气仿佛已经弥漫了整个村庄。

微信截图_20190206095619.png

马家路实景

  马家路街,位于现慈溪市宗汉镇办事处之北,南至汽车西站,北至周塘西村,街长1035米,宽10米,曾经是一个富裕的世外桃源。

  据道光年间《浒山志》中记载,马家路早在清道光年初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顾名思义,街上的住户大多姓马。在马君毅先生的散文集《拾遗》中写道:“在我的印象中,70多年前老马家路街上,较有名望的商店有余丰米行、朝盛米行、马如盛花行、友记烛坊等上百家,物资商店一应俱全。当然,也少不了我家的慎和诚杂货铺。”可见这条老街承载着多少人的繁华记忆。

  “抗战时期,由于日伪政府的骚扰,民生凋敝,不少商贩被抢或被放逐,很多商店缩小了规模甚至亏损倒闭,粮食油料商人投机倒把囤货发起了国难财,内战全面爆发后,像我们慎和诚、马纪荣、黄文盛等商人因为不堪苛捐杂税,被看守所关押,财产全部充公。曾经繁荣兴旺的马家路愈来愈萧条冷清了。”老先生说到这里神情也黯淡了许多,但是马上又闪烁着光明:“现在不同啦,你看马路对面造起了小区和楼房,我很多朋友都住那,我们这里也通无线了,女儿给我买的手机也能看上春晚。”

  1949年至今70年,气象一新。据老先生所说,新中国成立后,慈溪市政府对马家路80余家私营企业实行了统一改造和清产核资,实行“公私合营”,按照“公私兼顾,合作共事”的原则,各种供销社、食品加工站拔地而起。80年代初改革开放以后,个体工商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街容街貌日新月异,特别是到了九十年代初,道路变宽,砖瓦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把医院和饭店改建到了显著位置。撤区扩镇后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加速,狭窄的街面拆迁重建,绿树成荫,昔日的马家路街旧貌换新颜。

微信图片_20190205230045.jpg

  侧记:临走时,老先生对我说的一段话犹在耳畔,“在过去的那些年代里,我与祖国同呼吸共患难,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在充满生死、荣辱、是非、善恶、美丑的斗争中,在生机无着的艰难岁月里,想到危难中依旧奋进的祖国,我,无比自豪。多少年来我越过彷徨,面对现实,一直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道路和伟大祖国的光明前途紧紧结合,为实现更崇高更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标签: 老先生;慈溪;浙江;先生;著名书法家;文化名城;富裕;著名书画家;跨海铁路;田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