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百名记者基层行
安吉章村镇:绿水青山谋发展 农民“深闺”觅知音
2019-01-30 16:04: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通讯员 向丽

近日,章村镇荣获浙江省首批“森林休闲养生小镇”称号,在绿水青山间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导语:浙江走过不平凡的一年,山涧、田头、海角正澎湃着乡村振兴的“浙江动能”。近日,浙江在线开展“乡村振兴年度图片”征集活动,收到全省网友热情投稿。一幅幅图片的背后,是浙江各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崭新体现。     

  2019年,浙江在线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进浙江乡村美丽画卷,探寻图片背后的精彩故事。请跟着我们的镜头和文字,共同见证浙江乡村点点滴滴的改变。

W020181229593680210622.jpg

  浙江在线乡村振兴年度图片:安吉章村镇《绿水青山 一抹乡愁》  查看更多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通讯员 向丽)1月底的安吉县章村镇,远远望去,山环水绕,碧野万顷,一座座民房错落在绿水青山间。“我们这里是黄浦江的源头,客人都是冲着这好风景来的。”近日,章村镇荣获浙江省首批“森林休闲养生小镇”称号,一下子成了村民的热议话题。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在线乡村振兴年度图片拍摄地章村镇,探寻这个位于安吉县西南山区的小镇,如何从“深闺”成功走向大众视野,在绿水青山间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层层山峦,延绵不绝,曾经村民眼中制约发展空间的青山,如今成了游客追捧的度假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章村镇镇长唐春燕介绍,全镇巧打“畲族”“源头”“高山”三张特色品牌,立足资源优势,做活“美丽经济”。

  在郎村,畲家女子红妆娇艳,燃起山村里的第一抹新年色彩。畲民们“原生态”山歌对唱,古朴震撼的木鼓舞……将古老民俗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来到郎村,看畲族表演,尝畲家点心,体验了很多年俗活动,热闹好玩有趣。”上海游客潘女士乐呵呵地说,她找到了过年的感觉。郎村是湖州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坚持“畲族风情+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思路,做好农旅文章。

  而在长潭村,作为黄浦江源第一村,一份50万元每年的“村集体物业用房出租协议”让村支书朱雪慧对今年漂流节有了新期待。“外面公司入驻,将在漂流节上办散集,吃喝玩乐啥都有。”朱雪慧说。更让她高兴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乡发展,“本来在外企上班的白领,现在和老公一起回来发展”。这名白领叫谢云燕,现在是谢苑民宿的老板娘。如今,借着火热的乡村旅游,全村500多户村民,有近110家村民开了民宿,2018年全村接待游客近60万人,旅游收入超亿元。

  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美丽乡村建设在章村镇多点开花。游客所称的“天然氧吧”,便是高山村,成功入选省级“最美田园”。眼下,黄精种植等6个林下经济建设项目完工,三叶青药材示范基地通过无公害认证……高山村,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培育出优质中草药。

  “紧扣生态,突出宜居。”章村镇镇长唐春燕介绍,接下来,全镇紧抓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的机遇,凝心聚力加快乡村发展,达成建成“浙北康旅第一镇”的奋斗目标。 

W020181210459211928308.jpg

章村镇风景(资料图)


标签: 章村镇;乡村;浙江;振兴;绿水青山;背后;山涧;安吉;海角;乡愁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