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春联送暖 翰墨传情 浙江书法家挥毫泼墨送吉祥
2019-01-18 20:48: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韬

微信图片_20190118205858.jpg

  新鲜出炉的“福”正在晾干墨迹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韬)“期待这么久,你们终于到了!”迎着村民的期待,义乌市苦竹塘村文化礼堂传来阵阵墨香。1月18日下午,省记协组织省市新媒体携书法家们来到义乌市苦竹塘村和分水塘村,走基层、访民情,为当地百姓送春联、送祝福、拜早年。

图二.jpg

  村民吴怀坚早早来到文化礼堂,替儿子“定制”春联

  “怕来晚了赶不上!”听说书法名家来送春联,村民张兰抱着孩子早早就来到分水塘村文化礼堂等候。她的猜测颇有“先见之明”,还没待书法家一行铺好毛毡,备好纸墨,闻讯而来的村民已经把五大张桌子挤得水泄不通。“现在生活好了,‘年味’越来越淡,就是要开始贴春联、备年货,才真的感觉‘年’要到了。”张兰说,手写春联勾起了她小时候看爷爷手写春联的回忆,那是她记忆里新年最有仪式感的事情之一。这次特意选了“朱红春帖千门瑞,翠绿柳风万户新”,也寄托了她对新的一年的期待。

图三.jpg

  杭州钱塘书画院副秘书长陈坤荣、村民吴雪梅与“创意福”合影

  带猪头的“福”,是杭州钱塘书画院副秘书长陈坤荣的年度新尝试。得知可以“点单定制”之后,村民吴雪梅提出了新要求:本命年就要到了,能不能给我个不一样的“福”?这可难不倒陈坤荣,提笔即就,只是在最后一笔,以“猪头”的简笔画代替“福”中的“田”。这幅还墨迹未干,又有村民在旁等着“猪头福”。一次次掌声和欢笑昭示着,这个创意作品很是受欢迎。

图四.jpg

省记协新媒体专委会负责人陈建华为吴晗故居题写春联

  来到《海瑞罢官》作者吴晗的家乡苦竹塘村,怎么不留下纪念?省记协新媒体专委会负责人陈建华特意题写“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赠予吴晗故居,用于劝导年轻人勤勉读书,严以修身。

  对于村民的各类需求,书法家们都尽量满足。若是一个“福”字不够多,再求对联亦可;若是提供的春联内容只是差强人意,“私人定制”亦可。

  “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是作品最大的价值。”陈建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通过这个活动,艺术家的作品不再被压在箱子里,而是一整年都被挂在村民家里最显眼的位置,真正把祝福送进老百姓家。我们的初衷,也正是给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与吉祥。”


标签: 村民;春联;苦竹;书法家;义乌市;陈建华;祝福;定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