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一座城市一个品牌 “衢州有礼”背后的文创秘诀
2018-12-01 14:30:2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方涛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上海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记者 南希 ) 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下称“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在博览会展区现场,来自三省一市的330家办展单位涵盖广播影视、数字内容、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演艺娱乐等各个领域,将最全面的产业面貌、最前沿的产业探索、最新鲜的发展成果一一呈现。

  浙江在线记者今日也直击长三角文博会的展区现场,亲身感受这场好听、好看、好玩的“文化盛宴”。

    

衢州有礼展位-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走进浙江衢州馆,以衢州地铁和孔子作揖礼为灵感的城市品牌LOGO格外醒目,交叉的双手不仅代表着中国传统礼仪,更让参展的游客感受到了衢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衢州拥有全球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与山东曲阜并称为“南北孔氏”。深厚的儒家文化底蕴为衢州文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也使得衢州城市品牌具有独一无二的辨识度。今年四月,衢州以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为导向,提出了创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同时,还以确定了“南孔爷爷”为城市卡通形象,“快乐小鹿”为城市吉祥物,拱手礼为城市形象标识,构建起了一个系统的、整体的城市品牌,这在全国地级市里也属首创。

  憨态可掬的南孔爷爷玩偶、印有快乐小鹿卡通形象的瓷杯和无木铅笔、被列为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四库全书”……漫步在衢州馆,一系列围绕南孔文化和衢州本土元素衍生的文创产品设计感满满,令人目不暇接。其中衢州馆特别定制的袖珍《论语》尤其受到来往游览者的喜爱,当问及价格时,工作人员总是微笑着说:“不要钱,送给你,欢迎你来衢州看看。”《论语》云:“不学礼,无以立”。而衢州正是以“礼”为媒,在城市品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上收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借助“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衢州在打造高质量的“城市文化高地”的同时,引入了一批有资质、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主体,逐渐摸索出了文化创意引领的发展之路。截止2016年底,衢州全市已有文化企业法人单位1589家,从业人员约2.53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64.49亿元,同比口径增速14%,排名全省第4。

  目前,衢州市委市政府已成立城市品牌推进专班,并和国内顶尖文创产品开发公司联合,对“衢州有礼”进行全方位开发。产品涉及农特土产、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等多方面,同时也因独特的城市符号和专业的包装开发,“衢州有礼”的品牌效益和竞争力也日益凸显。正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时所言:“打响‘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就是做好衢州最大的文创产品。”

标签: 衢州;城市品牌;长三角;文博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浙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