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机遇 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举行
2018-11-16 21:30:22 来源: 浙江在线 贾晓雯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如果说大运河文化带是一条美丽的项链,那么大运河沿线城镇就是串起这条项链的一颗颗珍珠。

  城镇因运河而绚烂,运河因城镇而生动。11月16日,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举行。峰会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机遇,从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交流研讨、思想碰撞,深度解析新时代运河城镇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运河串联八省市文化与景观

  各界专家为大运河文化建设出谋划策

  峰会现场,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长邓清发言,运河作为人类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文化与景观串联起沿线八个省、市,尤其是长三角运河城镇,代表了长三角运河城镇得天独厚的优势。她期待所有致力于运河发展的人士能一起携手、谋划、行动,去实现新时代的“运河繁华图”和光荣的历史使命。

WX20181116-212939@2x.png

  现场的专家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题,积极展开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见解。

  “街巷石桥、流水人家、拥有辉煌历史的平望,是江南古镇具有代表性的活标本,其所携带的运河城镇资源成为更具价值的珍稀资源。”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高级研究员何建华认为。

  他建议江南运河城镇转型发展中要精心打造产业高地,以创新创意倡议引领,注重鲜明个性特色产业;要切实保护城镇肌理,注重原生态、古风貌、真文物爱护,忌大拆大建、克隆复制;要擦亮文化品牌名片,借力城市转型,重塑江南运河城镇品牌形象。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升格”为国家战略的背景,将极大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也为运河城镇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当下,运河城镇要以高标准超前谋划“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这篇大文章。

  12家运河城镇代表参会

  携手发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平望倡议》

  城镇不仅是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传承者,也是新时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马前卒”。面对新机遇,长三角地区的运河城镇要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挑时代担当,积极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峰会现场,江苏省苏州市平望镇、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浙江省嘉兴市王江泾镇、江苏省扬州市菱塘回族乡、江苏省扬州市邵伯镇等运河城镇交流了各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浙江省嘉兴市王江泾镇党委副书记钟夏表示,要打造有记忆,有品质的运河小镇,发展运河产业文化,激活运河经济,享受运河生活。

  “有风景的地方就会兴起新经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对于运河城镇踢了两个意见。首先,他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运河城镇不能像土豆一样堆积在一起,而是要像葡萄一样串联在一起,这样才能有‘甜’味。”其次,他建议,长三甲一体化要有分工,有分工才能有合作。

  江苏省苏州市平望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表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平望镇将把运河的基因传承下去,把运河文化的坐标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生态的坐标联系起来,以活态运河古镇为核心,进一步精巧布局运河产业链,努力构建一核多元的旅游大格局。

  为了推动长三角运河城镇共同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来自12家运河城镇代表在此次峰会上携手发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平望倡议》。

标签: 大运河;城镇;运河;江苏省;项链;平望镇;串联;峰会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