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江苏徐州沛县:村村建起休闲文化广场 百姓“打卡”好去处
2018-11-14 22:29:42 来源: 华龙网 记者 谢鹏飞

12.png

  村民李大爷正在跟邻居闹家常。记者 谢鹏飞 摄

  “每到傍晚,吃过晚饭,就带着孙子来奥体广场上游玩,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忒舒服。”居住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五段镇五段村的李大爷告诉华龙网记者时说。“如今,党的政策好,农村变化大,咱们老百姓得了实惠,幸福指数也增高了。”

13.png

  沛县杨屯镇杨屯村文化广场。记者 谢鹏飞 摄

  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美誉的沛县,因古有“沛泽”而得名,是江苏省徐州市下辖县,位于徐州市西北部,处于苏、鲁两省交界之地,东靠微山湖,西邻丰县,南接铜山区,北接山东省鱼台,处于华北平原的东南边缘和淮海经济区的西北部位。同时也是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书画之乡、古筝之乡。

14.png

  沛县杨屯镇文化广场上的喷泉。记者 谢鹏飞 摄

  11月14日,“改革开放四十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行的记者们走进沛县五段镇,在奥体广场,三五成群的老人们带着小孩,正在这里嬉戏玩耍,有的荡秋千,有的打乒乓球,有的闹家常,其乐融融。

15.png

  五段镇奥体广场上休闲的村民。记者 谢鹏飞 摄

  “奥体广场自2018年元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天参与文体活动的群众超过两千人次,高峰时可达两万多人次,是五段镇群众休闲、健身的最佳场所。”沛县五段镇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16.png

  沛县安国镇三诸侯广场。记者 谢鹏飞 摄

  据了解,五段镇奥体广场占地近40亩,总投资1600万元,设有健身场地、健身步道、老年活动区、儿童乐园、广场舞区、群众大舞台等功能区。为把农村文化活动办得更接地气、更受欢迎,五段镇总结出 “党政主导、农民主体、民办民享”的新时代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组建了农民文化理事会和文化理事会党支部。理事会充分发挥奥体广场的文化阵地作用,已成功举办五段镇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夏季乘凉晚会等大型文艺活动20余场次,参演人数超过5000人次,观看群众超过20万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的氛围日趋形成,群众自发性的自娱自乐活动也随处可见。

17.png

  网络媒体记者们在现场。记者 谢鹏飞 摄

  五段镇其实只是沛县在改善群众文化生活工作上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沛县许多村居,文化休闲广场已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文化休闲广场为阵地,各村居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群众的参与热情积极高涨,腰鼓队、广场舞队等越来越多的文化队伍涌现出来,群众成为舞台上的“草根”明星。“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文体活动的开展推动了移风易俗,促进了乡风文明,和谐了邻里关系,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标签: 奥体;广场;徐州市;江苏省;大爷;文化广场;群众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