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摘除51个穷帽子 强村公司为云和村集体经济注新动能
2018-11-05 09:40:4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柳项云 叶永明

  连日来,云和县石塘镇干部正忙着对朱村村茶叶进行考察,计划通过强村公司为优质农产品打造统一的区域公用品牌。

  石塘镇位于云和东部,除少数几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比较可观外,其余大部分村庄收入较为薄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村庄发展、村民增收致富。为加快实现增加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双增”目标,今年5月,石塘镇挂牌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我们准备把茶叶、油茶、蜂蜜等特色无公害农产品整合成 ‘帆影渔歌’品牌,通过强村公司统一对外推广。”据该镇党委委员叶臻阳介绍,石塘镇强村公司吸纳所辖34个行政村入股,整合绿色产业、红色产业等资源,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

  “通过强村公司,变 ‘资源’为‘资本’,公司经营分红覆盖各行政村。”石塘镇党委书记叶晓彬表示,通过强村公司带动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包括其他村经济合作社,再带动广大村民形成联动式的发展模式,既为集体经济积累资金,又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今年上半年,石塘镇2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目标。

  近年来,云和县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培植产业,壮大实力,努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水平,为推进富民壮村强乡镇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4年,安溪畲族乡集体公司统筹资金联建茶山水电站,探索新型经营管理模式,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电站的日常运行管理,将电站年发电收益提升到103万元,该乡8个村从此告别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的历史,年经营性收入均突破5万元,截至今年3月累计实现350万元发电收益,实现整乡脱贫摘帽。

  引导集体经济薄弱村入股强村公司,通过分红获得收益,这些收益让很多贫困村、薄弱村获得“造血”能力。目前,云和县成立县级强村公司1家,乡级强村公司10家,对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整合再利用,实现了强村公司县乡两级全覆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云和县5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除“穷帽子”,全县168个行政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全面完成消薄“双百”任务。

  

标签: 石塘镇;云和县;集体经济;品牌;茶叶;优质农产品;发电收益;行政村;收入;村民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