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聚焦脱贫攻坚 全国网媒记者集聚大理
2018-10-29 23:09:32 来源: 浙江在线 凌鑫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凌鑫)10月29日,由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中共大理州委网信办、大理州扶贫办共同主办,云南网承办的“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活动在大理启动。 23余家来自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在接下来5天时间,将深入大理州,实地采访大理州脱贫攻坚实践。

30.jpg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国土面积2.95万平方公里,有白族、汉族、彝族、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总人口361.8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大理历史悠久,是人文鼎盛的“文献名邦”,有着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理文化灿烂,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电影《五朵金花》、音乐《小河淌水》、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等作品享誉世界,让人魂牵梦萦。大理风光秀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苍山洱海的“人间美景”。大理资源富集、物产丰富、区位优越,历史上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大理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累计减贫3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4.07%,24个贫困乡镇、328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祥云、宾川、巍山、洱源、鹤庆5个县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退出县,全省首批共15个县退出贫困县,大理占了三分之一。漾濞等6个县脱贫攻坚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31.jpg

  巍山县精准识别“两户合一”、脱贫攻坚“挂图作战”,洱源县洱海保护与脱贫攻坚双推进,鹤庆县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新亮点,宾川县红色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祥云县完善基础设施强保障……在洱海保护、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上,大理州也有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


标签: 大理;脱贫;攻坚;大理州;网络媒体;大理州委宣传部;见习记者;中共;云南;浙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