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在朋友圈看一场“画展”!第七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开幕
2018-10-26 19:26: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微信图片_20181026190407.jpg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展现着明媚的颜色,有一群人用夸张的笔墨描绘对乡土生活的热爱。他们是秀洲农民画作者,用一根画笔,让秀洲拥有了一张新的“金名片”——秀洲农民画。

  10月26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农民画刷了屏,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让人惊叹不已,第七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正式开幕!

微信图片_20181026190415.jpg

  金秋十月桂花香,秀水泱泱迎客来。秀洲迎来了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家,他们带着作品来到秀洲。艺术节期间,2018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大赛作品将在嘉兴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展出。来自福建、辽宁、青海等地的优秀作品80幅和入选作品136幅将闪亮登场。

  这些作品感情真挚、内容丰富、画风各异,突显了中国农民画的多样的形式和浓厚的地域特色,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的新风尚。

  49岁的农民画作者朱月祥在嘉兴秀洲区的长虹桥畔工作多年,“京杭大运河成功申遗后,我在长虹桥畔看到船来船往,十分热闹。”于是,朱月祥在石膏板上刻图案,用版画这种特别的形式创作出《运河长虹》。画面中长虹桥桥墩上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八个字,是所有人共同的期盼。

  来自浙江省建德市的农民画作者刘巧云,见证了每一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她说:“农民画来自大自然,来自生活,用色彩的丰富和靓丽,展现农民的耕作。我已经把农民画画到了法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通过画农民画我更加自信。”如今,刘巧云已经成功考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微信图片_20181026190412.jpg

  北方农民画,或是山野麦田,或是大雪纷飞;南方农民画,或是小桥流水,或是稻香鱼肥,各具特色。本次艺术节以“乡村振兴中国梦”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打造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品牌,保持秀洲农民画全国领先地位。同时,为全国农民画画乡搭建展示交流平台,繁荣创作,发掘人才,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事业新发展,讲好中国农民故事。

  第七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还吸引着国际友人。乌克兰人卡佳是厦门大学人类学博士,目前正在研究贵州铜鼓村农民画课题。她说:“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精彩,需要保护研究和学习,通过这次画展,我了解到更多中国各地民间绘画的风格。”

微信图片_20181026190418.jpg

  英国PAP咨询服务有限公司CEO Richard看了农民画后,赞叹不已:“这些画不应该只留在这里,应该带到海外去,让更多的人看到。”他说,正因为,这些画出自农民之手,是从生活中走出来的,所以更加吸引人。Richard十分有意向与秀洲区合作,为中国农民画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做出努力。

  其实,自1983年以来,农民画一直在秀洲大地上盛行。30余年来,秀洲农民画一直保持着勃勃生机,从寥寥数人到100多人,它根植于农村,漂洋过海走进了近20个国家,在各国艺术殿堂中备受赞誉。

  在艺术节期间,中国农民画理论研讨会也将举行,这也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秀洲将站在更高的历史高度,结合实践经验,以更广阔的视野提升研究水平,进一步扩大画乡秀洲的影响力、擦亮其金名片、奠定画乡地位,同时也进一步确立秀洲农民画未来发展的方向。


标签: 农民画;中国农民;艺术节;名片;画笔;生活;展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