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自主创新 借改革开放东风 “合力”打造铸模之乡的匠心精神
2018-09-15 11:17:36 来源: 浙江在线 马轶伦 赵明杰

  浙江在线宁波象山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 见习记者 赵明杰)书美,文必工; 艺美,技必良。    

  模具是制造业的基础工艺装备,被称为“制造业之母”。由于模具的技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模具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品制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大象无形,山人有梦。9月15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宁波合力模具,见证中国铸模业发展历史。

  小企业如何培养自身优势

  宁波市模具行业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宁海的大型塑料模、北仑的压铸模、余姚的精密塑料模、慈溪的家电模、象山的铸造模、鄞州的汽车零部件模等特色模具在国内已有较大影响。

1.jpg

合力铸模冲压车间

  “中国不缺大企业,我们只想做精,做细。”宁波合力模具董事长施良才介绍道,“我们和徳国日本还有很大差距,很多材料还依赖于进口,但价格是我们的优势,如何保持优势,还是要看我们的质量。”

2.jpg

合力铸模冲压车间

  “当前模具工业凸显向高速度、高精度、高性能方向发展的新趋向,发达国家模具企业‘近身竞争’,本土模具工业必须加快技术品牌升级步伐。”董事长施良才继续说: “目前中国模具在精度上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3.jpg

合力铸模冲压车间

  国际合作不谋而合

  象山素有“铸造模之乡”之称,是长三角经济圈重要的组成部分。合力模具在上市后积极推进国际合作。

  据悉,公司目前已与西班牙、徳国等欧洲众多国际品牌模具公司切密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提升企业产品综合竞争力,特别是发动机缸体大型压铸模具的开发、设计能力近年来得到大幅跃升。

4.jpg

  合力铸模冲压车间

  同时,也为全国近百家铸造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并与上汽、一汽、华晨等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部分模具产品出口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连续多年实现模具销售全国第一。

  将来,企业将形成以大型精密铸造模、塑料模具为主导,以高精度刀口模及金属压铸模为新增长点的产品结构多元格局,进一步扩大象山模具在全国的影响力以至世界市场占有率。


标签: 模具;象山;宁波;铸模;见习记者;宁波象山;自身优势;小企业;铸造;赵明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