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留住乡愁引客来 松阳四都“云上经济”助力古村换新颜
2018-08-16 22:31:1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方涛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今日上午“大江奔流”采访团随车来到松阳四都乡,探访这里古村落旧貌换新颜的保护发展之道。

  四都乡平田村的村头,一颗巍然屹立的高大柳杉格外引人注目。四都乡委副书记牟伊婷向记者介绍:“这可古杉也是平田村的精神象征,三百年来数度经历雷劈,却依然郁郁葱葱,老树发新枝。正如我们平田村,如今也是古村换新颜。”

1.jpg

  青山环抱之中,黄泥墙,黑瓦片的原生态建造错落有致,赏心悦目。而走进每间老屋,却会发现里面其实别有洞天。茶室、民宿、咖啡吧、艺术工作室……斑驳的门板背后随时可能带来惊喜。

  漫步在古村之中,一阶一窗都是绝佳的观景平台。天气好时,推开窗,连遥不可及的云雾也近在咫尺,田园牧歌的生活自然也触手可及。由于四都乡山区海拔较高,全年有两百多日云雾缭绕。正因如此,四都乡开发的民宿产业大多也以“云”来冠名,做起了“云上经济”。

2.jpg

  “云上平田”就是该村打响的品牌。2016年才来到平田的牟伊婷见证了古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坦言:“传统村落产业的发展不仅把经济提上去了,把村民的自豪感提起来了,最为关键的是把乡村弄活了。”

  传统村落产业风生水起,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就在几年前,四都乡还是松阳全县人口最少、村庄数最少、产业经济最薄弱的乡镇。由于经济条件长期落户、找不到合适的产业,四都乡还曾乡搬迁,放弃祖祖辈辈生活的绿水青山。

3.jpg

  松阳第一家高端精品民宿“过云山居”的创始人李超骏回忆起自己刚来松阳时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松阳有很多荒废的古村落,和中国无数正在消失的村落一样,青壮年外出打工,全村只有老弱病残留守。李超骏情不自禁地发问:“三十年以后,这些老人都不在了,怎么办?”

  2014年松阳县政府提出了“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之路”,让四都乡看到了希望。以此为抓手,四都乡成功地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传统村落的项目,将原来还未搬迁的村落保留,积极发展乡村产业试点。

5.jpg

  如今,四都乡山中的每个农村都有民宿项目在建设。外出的年轻人陆陆续续地回到了家乡,而越来越多的“新乡贤”也随着项目的投资,建设定居在了这里。李超骏自豪地说:“如今的松阳古村落,不仅有老人、小孩和狗。还拥有越来越多的新鲜事物和强劲的活力与前景。”

6.jpg

  农村是中国的“根”,松阳四都乡借助“云上经济”,不仅走出了一条乡村复兴的致富道路,更重要的是为成千上万正在“老去”的中国乡村提供了宝贵的“松阳经验”。

标签: 四都乡;古村落;旧貌换新颜;山路十八弯;采访团;探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