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码头连江海 口岸通世界 舟山争做江海协作“弄潮儿”
2018-08-14 13:40:1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方涛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从内陆高原,到东海之滨。今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团抵达浙江舟山中化中兴30万吨级码头和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参观舟山在江海协作和自贸区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0001.jpeg

  上午九时,采访团来到位于岱山的中化中兴30万吨级码头。宏伟的码头里,来自来自中国香港、日本、安哥拉等世界各地的油轮相继在此作业。巨大的油舱密布全岛,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

  无怪工作人员自豪地对记者说“要看经济好不好,就看我们码头里的船多不多。”

  据悉,目前舟山的码头年加油量已位居世界第一,而岱山中化中兴30万吨级码头占据其中约九成的份额。同时该码头也与湖南、湖北、江苏、重庆等长江经济带省份有着密切的经贸合作。

  中化中兴生产部的颜剑锋向记者介绍,“舟山不仅是长江航线通向世界的枢纽,更是长江经济带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海上枢纽”。

001.jpg

  随后记者来到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全世界外轮出入最密集的地区,舟山口岸去年进出境的国际船舶多达一万余艘。然而,交易中心的各办事窗口却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船舶通关便利化,舟山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契机,借助信息化推动贸易便利化,领先全国实现了船舶进出境的一单式申报。

0002.jpeg

  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林旭波向记者介绍“从原来船舶通关16小时,缩减到如今只需2小时。从原来代理企业至少要跑九次窗口,如今‘最多跑一次’。”推动舟山自贸区贸易便利化,“单一窗口”功不可没。

  万里长江东入海,浪花千尺育英雄。地处中国南北海航线与长江水道江海“T”字交汇点的舟山,充分发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用自身的发展,树立了内河与沿海港口的合作典范。同时也在江海协作的时代大潮中,争当发展的“弄潮儿”。


标签: 码头;舟山;长江;长江经济带;江海;浙江;商品交易中心;采访团;见习记者;浙江舟山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