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铜陵:以“铜”为媒 敲开长三角高端制造业的大门
2018-07-07 15:56:36 来源: 浙江在线 郑胜颖

  “这里30%的产品销往长三角,和很多长三角企业都是20多年的合作关系。”精达股份总经理陈彬向记者介绍。目前,精达的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家电、汽车、船舶以及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的高端领域。依靠技术创新,精达公司已牢牢占据了新能源汽车用特种导线市场的第一阵营,成为铜陵制造走出家门、争胜高端市场的代表性企业。

  “我们的铜带最宽达1250mm,最小厚度0.05mm,这样的规格全国只有我们一家可以做到,全世界范围内也不超过三家”,铜陵金威铜业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主管易志辉向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作为铜陵有色铜加工的骨干企业,铜陵金威铜业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宽与最小厚度铜板带产品制造商之一。

  虽代表着国内行业第一的铜带生产水平,但易志辉似乎并不满足于此:“如今,无论是铜线,还是铜箔,我们国家在铜产业领域很多都领先世界,但唯独铜板制造,日本、德国仍走在我们前面。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独一无二的铜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个铜工业基地,第一炉铜水,第一只铜业股票……铜陵作为“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曾创下许多个第一。

  随着2009年铜陵被认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传统产业发展难以为继。铜陵市先后召开全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大会、全市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示范建设工作大会,统一转型思路,谋划转型出路。而以铜维生的技术工人们则不断的破釜沉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高精尖领域进军。

  目前,铜陵已基本建成了铜板带、铜基电子材料、电线电缆、铜及铜合金棒线型粉、铜文化产品、铜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6大铜基新材料产业链。被世界铜加工协会专家誉为"我国铜材加工领域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整、配套体系完善、最具竞争力、独一无二的铜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336457442812241052.jpg

  铜陵顶科镀锡铜线生产的0.05mm铜丝,将被用于智能机器人手臂中

  程双林表示,在下一步,铜陵将加快铜基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探索利用铜基新材料延伸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二次转型。推动形成“基地+工程+专项”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新局面。

  2017年,铜陵升级铜基新材料基地实现产值增长25.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9.2%。

标签: 铜陵;长三角;基地;采访团;安徽省;铜陵市;高端;古铜;铜材;新能源汽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