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港通天下互利合作 宁波舟山港助力长三角经济圈大发展
2018-06-22 23:04: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曹蔚 马轶伦 石潇俊 蒋敏华

1.jpg

2.jpg

webwxgetmsgimg.jpg

宁波舟山港总部,时代印记厅的集装箱装载模型

  浙江在线6月22日宁波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蔚 马轶伦 石潇俊 蒋敏华)长三角港口群作为我国沿海五个港口群中港口分布最密集、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群,肩负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任务。而宁波舟山港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长三角经济圈,经略“一带一路”的步伐也在加快。

  6月22日下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走进宁波舟山港集团总部,了解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近年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对长江经济带沿线港口的投资布局。截至目前,已控股南京明州码头、太仓万方码头、太仓武港码头等长江沿线的5个码头。

3.jpg

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宽28.8米的大屏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宁波环球航运广场45层的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内,各港区传过来的集装箱作业量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即将在一个月内挂靠宁波舟山港的船舶的船名、位置、航速等信息实时呈现、尽收眼底……这块宽28.8米的大屏幕上还集成了海铁联运、气象监控等多套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多时空维度地展示港口生产、物流、调度业务等综合可视化信息,可实现高效采集、控制输出及调度分配,是宁波舟山港生产管理的“大脑中枢”。

  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9年位居世界港口第一位。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通过一系列的整合协同,宁波舟山港已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中转运输通道,铁矿石、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中转业务增长迅速。发展的不光是水水中转、江海联运。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北仑、镇海港区直通铁路的优势,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业务,对接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拥有班列化运作线路12条,业务已辐射至15个省市、自治区,所涉城市(地级市)达42个,其中包含江苏、安徽、上海等9个长江经济带省、直辖市的30余个城市。未来,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港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助力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

  

标签: 舟山港;宁波;港口;长三角经济圈;调度指挥中心;长江经济带;宁波舟山港;屏幕;长江;长三角港口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