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罗氏沼虾“游”进贵州安龙 明年养殖面积再扩大100亩以上
2018-06-22 09:14: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吴雨倩

001.jpg

  宁波挂职干部指导安龙养虾户架设大棚。(吴雨倩 冯瑄 摄)    

  昨天,在贵州安龙县普坪镇总科村养殖大户梁正新的40余亩池塘边,慈溪市农业局派来的水产养殖专家仔细询问并查看沼虾情况。

  早在两年前,慈溪市农业局委派的水产养殖专家就来过安龙,帮助老梁成功试养出贵州省第一批罗氏沼虾。在宁波挂职干部的牵线下,本月初,慈溪市农机局派来一批农机专家,先行对老梁在露天池塘上搭建标准化大棚进行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进而提高大棚的保温效果和虾苗的存活率。

  据了解,罗氏沼虾又名马来西亚大虾、淡水长臂大虾,原产于东南亚,不耐低温,生长适宜水温为20摄氏度至34摄氏度。由于此虾具有生长快、食性广、肉质营养成分好、养殖周期短等优点,多年前宁波慈溪等地已开始大规模养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目前,慈溪全市范围以养殖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为主的各类虾塘面积达46500亩,总产量5150余吨,从业人员2000余户,年产值已超过2亿元。

  慈溪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秋,老梁曾带着在室内水池试养成功的15公斤罗氏沼虾参加了广西南宁农业博览会,受到众多客商的青睐,销售标价更是达到了每公斤120元,比慈溪市场高出一倍。

  然而,由于受到资金和技术力量的限制,光靠老梁自身,还不具备规模化养殖的条件。宁波挂职干部,安龙县副县长蒋建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老梁的养殖基地,召集当地镇领导、农业局、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开展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

  一方面,委派挂职安龙县农业局副局长的周建丰积极协调落实慈溪市农业局、农机局的专家团队前来开展技术帮扶和业务指导;另一方面又协调县扶贫办抓紧落实200万元宁波帮扶资金对该项目给予支持。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40亩罗氏沼虾养殖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普坪镇镇长陈正旺介绍。正常情况下,第一批罗氏沼虾的虾苗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投放,明年贵州的老百姓就能够吃上本地养殖的鲜活罗氏沼虾。

  根据规划,宁波对口帮扶资金将进一步加大对该产业的扶持力度,明年再扩大养殖面积100亩以上,3年内力争达到500亩。“通过规模化发展罗氏沼虾养殖项目,能够提高当地农民土地流转收入,增加就业机会,为他们脱贫致富找到一条新的途径。”慈溪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表示。

  据悉,慈溪将继续聚焦产业帮扶,帮助安龙再挖掘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群众致富快的好项目。


标签: 挂职干部;宁波;罗氏;大棚;慈溪市农业局;养殖;安龙县;罗氏沼虾;大虾;规模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