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特别策划】听!我们的乡村振兴故事(第二期)
爱农村 方能付真情 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华丽转身
2018-06-14 16:45:44 来源: 浙江在线 地方中心

封面.gif

导语.png

【更多精彩内容】听!我们的乡村振兴故事(第一期)▼▼ 

爱农村 方能守初心 乡村振兴"带头人"的精彩人生

孙.jpg

 【人物故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振兴需要一批富有工匠精神,扎根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敬业奉献,负重前行。眼前这位50余岁就白了头的村党支部书记,就把他的一颗“匠心”,投入了乡村振兴建设中。

  “我以前是做铁匠的,任何手艺都要用心去做,哪怕做一把剪刀也一点都马虎不得,这段经历对我影响很大。” 塘里村党支部书记孙朝厅之所以回村里来做书记,是因为他的父亲是村里的老书记,“当初我想参加村里的工作,他极力反对。因为他自己当过,知道做干部是要付出的。临死之前,他跟我说‘当干部就要有当干部的样子’,这句话我一直牢牢记得。”

  基于塘里村深厚的历史渊源,孙朝厅决心以“文化”为特色谋求发展。带着父亲对自己的嘱托,和对家乡的热爱,孙朝厅为塘里村奔前跑后、四处“取经”。塘里村经济基础薄弱,而打造美丽乡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孙朝厅既努力开源,以实干精神打动人,吸引了以孙禄仁为代表的“乡贤们”慷慨解囊,使村里的开发建设有了启动资金。孙朝厅又尽量节流,不仅利用老城改造拆下来的旧青砖、别的村庄废弃的雕梁画栋改造塘里村,还自己绘制文化礼堂的建设草图,省下了一大笔设计费。

  牛棚变身文艺咖啡店,茅坑变身村史“顾盼廊”,老房子变身人气爆棚的私厨,国家级的书法家们在小巷里留有墨迹,写下诗人们为塘里量身打造的诗……在他的带领下,塘里村向村民收回7000多平米的老房区的使用权,交由村集体统一规划改造。按照“三巷九院”的布局,塘里把闲置房屋变成了具有人文底蕴的文化景观,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精品民宿文化游”,吸引了大批文人与创客们来到塘里,“糖”里生活让村民倍感甜蜜。

  更让孙朝厅感到欣慰的,是村民的文化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升,“高品质的美丽乡村一定要有高品质的村民,以前他们对村干部的态度是不屑的,现在看到我会说‘书记千万不要累着啊’,简简单单一句话让我很感动。”

 【我心中的的美丽乡村】

  美丽是壳,文化是魂,我心中的美丽乡村,是以文化为依托的有品位的乡村。

1.jpg

标签: 人物故事;乡村;村民;孙丽东;美丽乡村;振兴;孙朝厅;毛智浩;羊粪;樟树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