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公务员招聘打开招才引智新模式 舟山率先试水“聘任制公务员”
2018-05-28 19:41:1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越 方涛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实习生 方涛 整理)公务员还有聘任制?相信这打破了大多数人对于“铁饭碗”的认识。将公务员引入市场机制,采用聘任合同管理,实行市场年薪。日前,这一尝试已悄然在浙江省内展开。

  5月27日,舟山领先全省,首次对启动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试水”。公开对8个单位的10个专业岗位招聘12名聘任制公务员。所需专业人才涉及大宗商品交易、国际金融、信息产业、国际油品贸易、环境保护、城市规划、绿色渔业、同声翻译等多个新区重要领域和重点行业。

  下面记者就整合了相关规定和报道,从以下三个角度为大家解读“聘任制公务员”的一些情况:

  什么是聘任制公务员?

  舟山市本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依据的是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

  规定明确解释了: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目前涉及国家秘密的职位不实行聘任制。

  聘任制公务员有何特殊?

  首先,在大家最为关心的聘任合同方面,聘任制公务员的合同期限为一年至五年。首次签订聘任合同的,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为一个月至六个月。

  聘任为领导职务的,聘任合同期限为三年至五年,试用期为一年。

  但如发生以下情况,聘任机关也可以解除聘任合同:

  一.未经批准在其他单位兼职;

  二.患病或者非因公负伤规定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

  三.因订立合同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经双方协商,未能就变更聘任合同内容达成协议;

  四.法律法规规定或者聘任合同约定聘任机关可以解除聘任合同的其他情形

  其次,在职位设置与招聘上,机关聘任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确有特殊需要的,也可以面向辅助性职位。

  同时应当注意的是,应聘人员不得应聘与聘任机关公务员有任职回避情形的职位。

  最后,在日常管理方面较为特殊的是,聘任制公务员在聘期内一般不得变动职位。

  而且国家鼓励聘任制公务员在工作中进行发明创造,对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给予奖励。

  为何需要聘任制公务员?

  舟山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浙江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石化、波音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舟山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和挑战,新区建设对自贸区研究、金融、城市规划、石油化工、航空等新兴产业配套的高端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

  通过聘任制公务员既有利于更好地招引专业能力强、紧缺程度高、替代可能性低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也大大节省了政府机关的培养成本。为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同时,高端专业优秀人才签订聘任制公务员合同后,只要符合舟山人才政策条件,可叠加享受相应待遇。





标签: 聘任制公务员;合同期限;实习生;铁饭碗;吴越;职位;年薪;机关聘任公务员;专业技术人才;市场机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