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跑出新作为 争取年底覆盖率达100%
2018-02-27 17:01:5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有什么新举措?

  2月27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第一次“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浙江在线记者从中了解到,2018年浙江省争取实现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100%“一次办结”,其中80%以上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截至2017年底,“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87.9%和94.7%。随着覆盖事项越来越广,办事耗时越来越少,“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改变着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227164521.jpg

  打破信息孤岛 深化“一窗受理” 浙江打造移动办事之省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支撑,更是重点难点。有了数据共享,也就有了百姓“最多跑一次”、数据“多跑路”,使得“一证通办”、“一窗办理”成为可能。

  以前百姓办事要找特定窗口,以后可以“无差别全科受理”。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台州、衢州等地正在开展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先行先试工作,除部分需要现场勘查检测化验的事项外,群众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所有事项。将于下半年向全省推广,争取年底前实现市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全覆盖。

  “一证通办”,就是群众凭一张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企业凭一张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以办理民生事项,而其他各类证明材料都由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核对。据省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陈新忠介绍,到2018年底,将有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是民众办事所需的全部材料。

  目前,省级办件量前100的高频事项已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强化网上网下服务体系的一体融合,推广统一的办事咨询、预约、评价、快递送达信息系统,合理布局、有序推广各类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

  办事不清楚流程和材料?权威便民手册即将上线

  “最多跑一次”要想“短跑”,首先要知道如何去跑。有审批事项待办,但不了解所需材料、更不知道往哪跑仍是一些老百姓的困扰,到底去哪里找到一份权威又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

  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省编办主任鞠建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全省电子版、纸质版及手机APP版便民手册的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梳理办事指南,让大家一看就懂、一看就会。

  以后,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江政务服务移动端找到便民手册,即刻就能查询到办事所需材料、办理网点位置等信息,让老百姓知道怎么办、拿着什么材料去办、有哪几个点可以办、去哪个点最方便。用群众的视角来设定标准,用群众的语言来表述相关内容,以群众体验来检验最终成效,才能将老百姓最需要的信息传达到耳边。

  亮点纷呈 继往开来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多领域改革

  鞠建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打破信息孤岛和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跑一次”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已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全面推广应用全省一体化的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100%应用平台、100%系统打通、100%网上审批、100%网上申报,做到开工前“最多跑一次”。

  据悉,我省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司法、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深化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职业资格、社保医保、户籍、出入境、机动车等便民服务领域改革,切实做好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探索推行窗口一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等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体系,加强试点推广、考核督察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


标签: 信息孤岛;移动;一窗受理;便民手册;改革;浙江;数据共享;企业投资项目;行政服务中心;浙江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