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七星防洪工程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 南湖区水利工程标准管理渐成体系
2018-02-27 08:16: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朱卓颖

  昨天,记者从区水利局获悉,浙江省水利厅公布的2017年度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验收名单中,南湖区七星防洪工程榜上有名,为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积累了经验,助推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形成。

  七星防洪工程沿包围圈周边筑堤、建闸、建泵站,工程堤防总长31.2公里,按照50年一遇洪水位设防,10年一遇排涝标准建设泵站,实现24小时暴雨当日排出。十多年前建起的全区最大水利防洪工程,经过十多年的运行,一些工程设施开始老化,问题也多了起来。

  去年,南湖区把七星防洪工程列为全区当年唯一的水利工程标准管理创建工程,逐步完善修整了闸站外部面貌及内部设施,相关标识标牌、界桩等规范配备,宣传栏、绿化提升工作统筹跟上。

  一个个闸站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外立面提升了,内部台账、应急物资、警示标识纷纷跟上,标准化管理也有效推动了工程实际运行效果提升,为区域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升级了“保障网”。

  作为南湖区首个实行标准化管理的防洪工程,七星防洪工程也为全区圩区、堤防推行标准管理,进行了有益探索。随着近年来大量水利工程的建起,南湖区水利局也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标准化管理,出台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五年实施方案,以每个水利工程为单元,以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或责任主体为对象,分类组织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巩固提升水利工程实效。

  2016年,南湖区首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项目余新水位站经过验收,打响了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行动。原先每天靠人工记录台账的余新水位站,通过标准管理建设,实现“电子台账”。工作人员每天会登录浙江省水文测站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录入相关基础水文信息。“电子眼”的安装更让余新水位站实现在线监测,实现全省联网。

  像圩区、堤防等主要运行时间集中在每年汛期的防汛工程,平时的管护,对防汛工程安全长久运行更加重要。七星防洪工程的标准化管理,也为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夯实了基础。今年,南湖区将对凤桥镇陈良圩区、大桥镇十八里圩区及部分河道堤防、小型灌区开展标准化创建,探索建立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从各个环节着手规范管理,最大程度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


标签: 水利工程;标准化;防洪工程;标准化管理;南湖区;管理;管理体系;浙江省;水利局;水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