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到竹马去看花
2019-03-15 11:10:21 来源: 金华日报

001.png

01.jpg

02.jpg

  婺城区竹马乡自1999年3月被农业部授予“中国茶花之乡”后,茶花便成了竹马乡人民的致富之花、幸福之花和希望之花。目前有茶花种植大户千余户,茶花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茶花品种近1000种。去年,以茶花为主的花卉苗木行业产值近10亿元。同时,延扩周边乡镇面积达3.7万余亩。可以说,茶花产业已成为竹马乡的农业主导产业。

  为何这一产业能在这里兴旺发达?如何让这一产业继续保持优势?两位竹马人给出了相同的答案:聚散成群。他们一个是竹马乡的党委书记姜建军,一个是竹马茶花产业的元老级人物钱瑞华。

  产业化先行

  茶花之乡横空出世

  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支书钱瑞华带领村民发展茶花苗木产业致富的故事不少人都听过,但如果换个视角再看这件事,相信你一定会更佩服竹马人。

  据可查资料显示,1988年,位于云南省昆明市金殿名胜区占地50亩的金殿茶花园开建,用了一年时间,收集齐全了云南传统茶花72个品种。1989年春节,还举办了昆明首届山茶花展,在全国产生了影响;1992年2月1日至3月8日,金殿又举办了中国第二届山茶花展,这一届山茶花展规模空前,全国有茶花的地方都来参加了,许多城市还带来了他们的茶花,像川茶、华东茶等。

  那时的钱瑞华已经当了16年的村支书,下张家村作为婺城区的农业试点,以水稻耕种闻名,是全区农业先进的典范。此时的下张家村除了在1982年小规模尝试种植茶花未果后,就再没和茶花挂上任何关系,真正开始种植茶花已是6年后的事情。

  就当时的条件看,别说是下张家,就是竹马乡都看不出有种植茶花的潜力,更无法与金殿相提并论。

  下张家,或者说竹马乡到底是怎么后来居上的?

  “我们率先提出了产业化和规模化种植的概念,更符合市场的需求。”钱瑞华说,虽然云南那边茶花起步早,但当时还停留在各家各户小规模种植的阶段。

  1998年,为改变传统农业结构的观念,振兴竹马的经济,当时的党委、政府提出了“以特色兴乡、以特产强乡”的农业工作思路。借着这股东风,钱瑞华先后4次南下广东、福建、深圳、厦门,3次北上江苏、南京、上海等地自费外出学习,回来后提出了农村土地流转的设想。自此,连片的茶花出现在竹马乡的田间地头,纷至沓来的客商也把田埂挤得水泄不通,竹马乡的茶花种植面积也不断向外辐射。

  “下张家村的茶花完全就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除了种植规模外,还靠大家一股敢打敢闯的拼劲。”竹马乡乡长陈波说,正是在这样的干劲下,金华国际山茶物种园2003年在竹马乡下张家村建成,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致力于收集、保存、栽培、驯化、育种、利用和科普宣传山茶属植物种原种的公园式专类园。同年,竹马乡在山茶物种园内成功承办第十六届国际茶花节。2010年,竹马乡又成功举办金华市第十八届茶花展暨首届婺城茶花节等茶花品牌与文化推广活动,同时开展以茶花为主题的旅游休闲活动。在节会的推动下,竹马乡的花卉苗木种植业不断提档升级,逐步形成其固有的特色和个性。

  紧抓核心竞争力

  集群促转型

  从1999年被授予“中国茶花之乡”到现在正好20年。这20年里,竹马乡凭借着规模化种植在行业内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但随着时代发展,近些年来,云南、福建、江苏等地的茶花产业奋起直追,大有赶超之势。

  下一个20年,竹马的茶花苗木产业还能不能再领风骚?正在进行的特色农业(茶花)观光园项目是竹马乡给出的实践。

  这个依托金华国际山茶花物种园和杜鹃花育种试验基地两大平台的项目,是竹马乡着力打造的南部特色农业集聚园区,目的是为了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做强做优茶花产业。

  “竹马乡的茶花产业的确很大,但还是存在部分单打独斗的情况。”姜建军说,靠着每家每户种植茶花,竹马辉煌了那么多年,但这些年市场需求、生产模式、生产技术早已发生了变化,“与其说我们是居安思危,不如说我们是居危思进,如果还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是到了转型升级的时候了。”

  姜建军所说的转型升级,除了集聚产业外,更重要的是加强研发栽培技术。他认为,种植规模、品种多少固然重要,但是否能够自主研发培育新品种更是关键。他形容,手中握有核心技术就像是掐住了一个人的喉咙,事关生死。

  拥有自主品种的底气有多足?二十余载深耕杜鹃培育的竹马人方永根给出了最好答案。

  他所创立的金华市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通过25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建成保存1700多份杜鹃花种质资源的国家级杜鹃花种质资源库和杜鹃花研发育种中心,35个自主选育的杜鹃花新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016年10月,方永根培育的杜鹃花种子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行空间辐射育种试验,这是国内甚至国际上首次进行的杜鹃太空育种试验。由于在杜鹃花种质资源收集利用和育种研发成绩突出,方永根所创建的育种基地2016年被授予“中国杜鹃花种质资源库”,2017年被授予 “中国杜鹃花研发育种中心”。

  由于该公司培植的杜鹃花耐寒性、适应性和抗病性强,即使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东北,也有适合的品种,也能盛开出娇艳的花朵。正因为如此,该公司的销售版图已扩展至大半个中国。

  “因为我们很早就开始研发茶花、杜鹃花等产品的无土栽培技术,所以在物流运输上面也更具优势。”方永根说,目前公司一共有4个技术研发人员,专门负责育种研发,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强大技术支撑。

  “如果说上一个20年我们后发居上,那么下一个20年我们将紧紧握住核心竞争力,继续力争上游。”姜建军说,除了持续做大做强以茶花为主的花卉苗木行业外,竹马乡还将围绕婺城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的“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发展战略,立足竹马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开拓视野,拉高标杆、精心谋划,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奋力打造富有“居业游”三宜之美的“花满婺城”样板区,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实现“担当赶超、婺城图强”贡献竹马力量。


标签: 茶花;竹马乡;杜鹃花;竹马;产业;花卉苗木;婺城区;研发;种植面积;产业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