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上年历秀出最美家乡 乡村振兴年度图片全省征集
泰顺三魁镇:《万人乐享百家宴》
2018-12-09 10:51:56 来源: 浙江在线 泰顺三魁镇人民政府推送

图一欢歌笑语闹元宵,万人乐享百家宴。_副本.jpg

  欢歌笑语闹元宵,万人乐享百家宴。3月2日,元宵节,三魁镇一年一度的节日民俗盛会“百家宴”在绵绵细雨中开宴迎客啦!今年,三魁镇百家宴依旧人气爆棚,480桌福宴早早被抢订一空。来自五湖四海的上万名游客欢聚一堂,共同参与这一独特又古老的闹元宵习俗。

  百家宴始于宋代,源于三魁镇张宅村的元宵“祭春福”,至今已有970多年历史。千百年来,每年正月十五,村里都自发组织举办百家宴,百里八乡的群众聚在一起,共沐吉祥、迎春接福、欢度元宵,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盈、六畜兴旺。

图二党员们在卢梨古道上重走红军路_副本.jpg

  传达精神、交流学习、开会座谈……是大多数党员心中对主题党日活动的传统定式。这个九月,三魁镇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将红色基因深植主题党日活动,让组织生活“活”了起来。

  在祖国母亲69周年华诞到来之际,9月29日,三魁镇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在革命老区卢梨村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手举红军旗,党员们在卢梨古道上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尽管路途遥远,山路崎岖,但大家一路高歌,用嘹亮的红军之歌驱除疲惫,加油鼓劲;学习革命先烈的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用坚强的毅力接受着各种考验。

  此次活动让全体党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接受了震撼的心灵洗礼,重温“初心”,增强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有活力、有动力、有意义,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正能量,今后将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化作工作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图三莺歌燕舞日,粽味飘香时_副本.jpg

  莺歌燕舞日,粽味飘香时。6月15日,2018三魁高山红色旅游节暨卢梨村第二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在卢梨村文化礼堂开幕啦~活动突出“红色卢梨、花样端午”的特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体验民俗活动”、“享受高山风情”三大板块系列活动,彰显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

  感受传统文化——拼手速的包粽子比赛、斗力气的挑粽子比赛、比手巧的香包制作,围观的人看的心“痒”手“痒”,纷纷撸起袖子上前。为老人独家定制的夹弹珠、数豆子、穿针引线等趣味活动、义务理发及献爱心粽子,让弱势群体也能过上愉快的端午节。

  据悉,今年的三魁高山红色旅游节暨卢梨村第二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优化和提升,充分融合了文化、体育、旅游多种元素,从更深的层面挖掘和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大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文化节”品牌,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道德新风尚及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

图四_副本.jpg

  卢梨海拔820米,四面环山,总是比三魁建成区低个几度。若是清晨早早到,山中的空气有一种清澈的冷,深吸一口,凉沁的空气涨满整个胸肺。

  泰顺的“绿”,最使我倾倒,而卢梨恰巧把“绿”表现的淋漓尽致。

图五_副本.jpg

  在卢梨村山上一眼望去,稻田黄色如水染一般向绿色侵袭,空气中弥漫着似有似无的稻香。中秋过后,就可以开始磨“镰”霍霍割稻了,一袋袋稻子扛回家,选个晴朗日子,在晒场边一晒,看着铺满一地的稻谷在阳光下闪着金子般的光辉,农民们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沿着稻田一处小路走,会发现有几棵野生栗子树,入秋之际,栗子纷纷掉落在地上。

标签: 百家宴;三魁镇;闹元宵;主题党日;民俗文化节;红色基因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