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松阳橄榄油,开榨了!
2018-10-23 09:45:57 来源: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叶琳 郑洲峰

  农户们将油橄榄果子倒入榨油机。记者 兰雷伟 通讯员 叶琳 摄

  10月中旬,在中国传统村落——松阳县古市镇的山下阳村,农户们采摘下油橄榄,并将果子倒入榨油机,现场榨出亮澄澄的橄榄油,卖给远道而来的游客和客商。

  山下阳村的村庄布局,蕴涵着道教“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层出不穷的巷道,高大巍峨的马头墙,一座座古民居,把村子分割成一个个独立空间,形如八卦。村庄外,山下阳村有着208亩由西班牙华侨傅玉楼投资的油橄榄基地。这里的确是一个发展农旅融合的好地方。

  “经过多年培育,原产于地中海沿岸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的优质油橄榄树种,在松阳试种成功,还实现了橄榄油的投产销售。”傅玉楼表示,初榨橄榄油每公斤达236元,预计亩均产值上万元,带动当地村民户均增收上千元。

  “因为机缘巧合,归国后,我转向了投资橄榄油产业。”傅玉楼说,2007年,他的父亲患肝病在浙一医院治疗。主治医生得知他是西班牙华侨后,建议他用欧洲橄榄油作为食用油,调理父亲的肝病。

  “我之前在西班牙待了20多年,油橄榄在地中海沿岸太常见了!”谨遵医嘱,傅玉楼进一步了解到橄榄油对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具有良好的食疗效果,但国内尚无规模化种植,且进口橄榄油价格昂贵。

  寻来几位朋友一起商量,傅玉楼决心在国内建一个油橄榄庄园,通过大面积推广种植和加工生产,让寻常百姓都能吃上价格合理且质量上乘的橄榄油。

  从2008年开始,傅玉楼和伙伴们从欧洲各国引进不同种类的油橄榄,寻遍中国不同海拔、不同性质的土地进行试种,又请来浙江省农科院专家负责全程技术指导,重金聘请西班牙、意大利的油橄榄专家一同帮助解决种植难题。

  2014年,在松阳县的山下阳村,傅玉楼终于找到了这块“风水宝地”:海拔、湿度、光照、土壤都非常适合种植油橄榄。

  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与养护,2017年末,山下阳村油橄榄基地成功试榨出首批橄榄油。

  “2018年的产量预计是去年的三倍,4年以后就是高产。”傅玉楼说,目前基地每亩种植油橄榄约25株,待全部植株进入丰产期,株产可达50公斤以上,鲜果每公斤5-6元,每亩地的产值将超过1.2万元。截至目前,该基地产出的1万公斤左右橄榄油,已被客商预订一空。

  良好的经济效益吸引了周边乡村农户的争相种植,少则4至5亩,多则10余亩,再由傅玉楼负责收购。漫山遍野的油橄榄,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村民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傅玉楼表示,他们还计划发展林下经济,并依托油橄榄基地推进农旅融合,开办农家乐,开展采摘游,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因为橄榄油富起来。

  

标签: 橄榄油;松阳县;农户;果子;油橄榄基地;中国传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