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高山秋收
2018-10-21 09:10: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胡龙召 通讯员 严世君 刘月

  毛信昌老人在田间挥镰收割

  收割机割过后,老人在拾稻穗

  尚未收割的梯田一角

  传统的打稻机依旧发挥着作用

  在老人心里,粮食的分量非常重

  山民将收割的晚稻背出梯田

  一袋袋稻谷运出大山

  奉化有座山叫大雷山,海拔809米,是奉化中部第一高峰。大雷山地处溪口、尚田、萧王庙三地交界地带,主峰在溪口境内。溪口镇石门村东1.5公里处,有条崎岖的山路,驱车半小时可抵山头。尚田镇张家坑村也有古道可达山巅。

  大雷山群山连绵,秀竹叠翠。在约600米的一个山坳里,有处称之高雾畈的梯田,盘山修建,层层叠叠,线条疏密相间,错落有致,远远望去,蔚为壮观。这几天,梯田里种植的500亩晚稻进入收割旺季,整个山坳犹如打翻了调色板,呈现出一幅如诗似画的金秋丰收画卷。

  谁也说不清高雾畈梯田造于何年,它仿佛与这里的山民一直相依相伴着。据72岁的毛信昌老人介绍,他出生在梯田下面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听他祖辈说,梯田一直都存在着。他跟着祖辈住在山里,依赖这片梯田长大。

  毛信昌说:“由于山里气候原因,高雾畈种植的是单季稻。山民每年5月份耕田、插秧,10月进入收割季。过去,一到收割季,整个山坳里全是劳作的人。因梯田离村落较远,社员都会在早晨出门前带上午饭,省得跑来跑去。割稻的、打稻的、背谷的、晒谷的,加上拾稻穗的孩子,非常热闹。这样日子要持续半个月。现在,收割机开进山里,大块面积的晚稻收割都由收割机来完成,一些收割机进不去的角落,我们依旧以传统的方法进行收割。”

  眼下,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这里欣赏梯田。染上金色的高雾畈梯田,在给人惊艳的同时,也让人感知对自然的敬畏,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切感悟。

  

标签: 收割;梯田;收割机;稻穗;晚稻;交界地带;石门村;溪口镇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