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花海引蝶来 糖香满义亭
2018-10-19 14:43:28 来源: 义乌商报

  收割

  劳作

  运输

  古法榨糖

  熬糖

  手工制作红糖块

  红糖麻花甜如蜜

  粉黛乱子草中话浪漫

  布谷鸟风车摇曳赏花海

  亲子活动乐趣多多

  花儿孩子相映成趣

  园区内风车转闻香来

  上宅村文化礼堂

  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布局图

  缸窑游客制陶

  主题公园一步一景

  院士文化墙

  小镇焕新颜

  梅陇里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本是古人诗歌,如今却成了似诗如画的美丽义亭的真实写照。

  新时代催生新希望,新希望引领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意义非凡,亿万农民翘首企盼。作为农业重镇,义亭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和美乡村提质扩面,促进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共建”,全力打造现代化和美乡村样板。

  四十里蔗糖飘香

  一块红糖,是我童年最香的甜,也是长大后最美好的记忆。

  长大以后,琳琅满目的美食吃多了,对红糖的记忆渐渐淡了。

  每年入冬后,驱车上佛线,闻着空气中弥漫的红糖香甜,记忆里有些模糊了的味道重新跳上我的舌尖。

  来到糖乡义亭,一眼望去,无边的糖蔗田仿佛是一片绿色的海洋。

  在义乌,几乎所有人都有着关于红糖的甜蜜记忆。义乌人用糖蔗榨制红糖已有上百年历史。自清朝乾隆年间,本地人便将红糖加工成糖饼、姜糖等,开始了走南闯北的“鸡毛换糖”生活。红糖,是义乌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纽带。

  红糖的味道是甜的,信仰的味道是甜的。用信仰打造自己的甜蜜事业,打造义亭“红糖飘香”精品线,变得格外有意义。

  红糖飘香精品线位于义乌市义亭镇,线路总长约19公里,精品线依托四海大道、吴畈线、东黄线、佛低线、义杭线等主要道路交通。精品线自义亭镇出发,沿途经过早溪塘、西楼、先田、下腾、上宅、畈田朱、陇头朱、田塘、陈店、叶前、杭畴、缸窑、何店、白塔塘等二十余个村庄。

  围绕“中国众创乡村”,以诗意的山水田园、特色的产业基础、多样的村落景观、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深入挖掘红糖文化、名人文化、古村落文化、陶艺文化等人文资源,运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形式,通过沿线景观的提升、资源的优化整合及高水平的开发建设,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打造集红糖种植加工、展销体验、文化传承、田园休闲、康体运动、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红糖飘香”农情体验精品线。

  以生态农业为核心,以红糖文化、传统村落文化、名人文化、缸窑文化等地方文化为特色,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引领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形成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创意研学等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特色区域,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红糖飘香精品线以生态+师法自然、众创+全域旅游、保护+传统古村落、互联网+平台搭建打造,一线:红糖飘香精品线,三区:生态农业康养区、红糖文化体验区、文化创意漫赏区,多园:森山健康小镇、天润白枇杷园、正大“中央厨房”、绿茵创新小镇、红糖文化博览园、糖蔗高效产业园、陇头朱古村落、布谷鸟农业生态园、梅陇里农业项目、义宝稻香农业休闲观光园、夜未央小镇、缸窑文化古村旅游区。

  目前,“红糖飘香”精品线东黄线陇头朱段工程,全长1.8公里,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早溪塘至西田段工程,全长4.5公里,目前已全线进场施工。其中红糖之窗、禅心悟道、陈店村标3个节点已于3月份完工。整段计划年底基本完工。

  同时,增加了精品线延伸段(义杭线-佛低线),目前何店、杭畴2个节点已进场施工。

  缸窑作为精品线的一个重要节点,2017年完成缸窑书吧建设工程、缸窑首末站工程并开通Y52路旅游专线。2018年村口道路“白改黑”已基本完工;环村路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酒文化陈列馆”结对共建项目正在预算中;缸窑民宿项目已启动可行性调研工作;就部分古道开展修复工程。

  “有精品线的基础建设,更要有沿线产业的支撑。”义亭镇镇长贾荣文说,通过点、线、面的结合,通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三美共建”,让义亭的村庄美起来,让义亭的农村集体经济、老百姓富裕起来,让乡村的生活美好起来。

  据了解,今年“红糖飘香”精品线沿线已成功招商并落地正大中央厨房、森山健康小镇、布谷鸟农业生态园、缸窑安徽商会的生态果园、杭州鹿野旅游公司的旅游教育培训基地等5个项目,已签约缸窑民宿、“夜未央小镇”2个项目。洽谈中的项目有3个,其中“绿茵创新小镇”项目,合作投资框架基本确定,目前正在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梅陇里农业招商项目、义宝稻田农业生态园项目正积极与投资方对接洽谈。

  白塔塘边布谷鸣

  晴空白鹭齐飞、田园稻香遍野、湖面荷叶连天、旷野糖梗茁壮、花海招蜂引蝶……在秋日余晖的照耀下,义亭镇上佛路旁的布谷鸟农业生态园内,一幅幅诗意的生态田园画卷缓缓舒展。

  义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造就了一个个乡村振兴的“义乌样本”,涌现出一个个乡村振兴的创业故事。布谷鸟农业生态园项目位于义亭镇白塔塘村,通过前期流转土地近2000亩,致力打造成一个主要立足新型农业基础,以园林理念打造农业场景,强调微观精细化设计和动态体验可植入性,突出可看、可游、可吃、可憩、可购,是一个田园休闲娱乐游玩目的地、新型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项目估算投资1.2亿元,目前已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在设计上,布谷鸟农业生态园根据自身特点和现状,因地制宜,利用“地”的优势和“水”的优势,坚持以农为本,以农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并以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文化创意传统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为发展方向。

  园区设有六大功能区:展销接待区、四季花海区、悠乐果园区、湿地乐园区、农夫中心区(耕作体验和采摘)、红糖飘香区。已入驻和将入驻的项目包括四季花海、欧乡亲子乐园、桃之林、绿乐农场、水稻艺术、马术训练基地、红糖飘香、经典园林和叠水流觞等。

  四季花海。占地160亩,以原有土地肌理和成片地被营造出田原花海,采用多年生花卉粉黛乱子草、花卉柳叶马鞭草、紫绒鼠尾草穴盘苗以及撒播花卉等多种方式结合种植,打造绚丽梦幻的景观农业样本。

  欧乡亲子乐园。占地265亩,以田野农趣、亲子文创、科普探索、生态农业、共享农业为理念,发展深度农业亲子乐园。项目内设湿地漫游、丰收篱园、欧乡花园、星空露营等九个区域,结合农耕文化、户外拓展、自科科学教育、手工益智DIY等服务项目,引导城市家庭体验乡村氛围和田园生活。

  桃之林。占地300亩,与中国农科院寿光果木科研所合作,从日本引进公斤桃、雪桃等科技专利桃类品种,将高效农业种植与观光农业相结合,建成后每年5月至10月都有鲜桃采摘。

  绿乐农场。占地80亩,与省农科院合作,专注于绿色蔬菜瓜果种植采摘,引进酵素有机菌肥、矿物油用于植物病虫防控,打造健康、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

  水稻艺术。占地100亩,利用油菜花、紫云英等农作物花海和彩色水稻种植,呈现颜色多样、深浅相间的水稻田原风光。6月初已完成单色水稻种植,11月份收割,11月完成紫云英撒播。

  马术训练基地。占地100亩,项目以牧场、马匹寄养、青少年培训、赛事,与田园观光、采摘相结合。牧场主体建设为训练场、跑道、骑射场、休憩草坪、水果园等。牧场建成后,将作为浙中马术训练基地,为省、市运动会提供训练基地服务。

  红糖飘香。含甘蔗示范栽培区100亩和一个标准化红糖加工示范基地,按食品企业规范建成投用红糖加工示范基地,引进4000kg- 5000kg/日红糖生产线,并特别设置参观走道,改进红糖加工过程中的清洗、榨汁、过滤澄清、熬糖、成型、包装工艺等,提升红糖品质,年产红糖及红糖制品18万公斤;同时对红糖加工产生的废水、糖渣、糖沫、烟气等实行环保排放和循环利用。

  经典园林。占地20亩,遵循环保、自然、原生态的理念,项目分主乐町会所和乐町农场两大区块,建设有花卉基地、花境组合、运动草坪、童玩休闲、多功能阳光吧等内容,与花海项目形成整体。

  叠水流觞。占地330亩,位于场地西南侧,该片区水域面积多,利用现状水塘规划增设水上游乐活动,系园区中水上游乐休闲区,设水生植物园、童乐园、水上娱乐、荷塘、垂钓长廊等,配套观湖茶馆,水幕电影等,以文化附加突出项目个性。

  “布谷鸟农业生态园的建设和运营可有效带动项目区内的特色农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整合生态旅游资源,实现规模经营,提升当地民俗接待旅游的规模和数量。”义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它还能促使当地开办农家乐及民居旅馆,促进当地农民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可安排农村用工百余人次。

  和美乡村扑面来

  秋意渐浓时,倘若愿意起个早,您能够欣赏到浮在枧畴湖上的薄雾,像一层薄纱套在婉娫的湖面上,面对如此美景,让人不敢大声吹气,怕一吹就把雾气吹走。

  镶嵌在乌伤东南的枧畴湖,恬静,婉娫长流。当你走在枧畴村乡间的小路上,田园气息扑面而来,绿色景致映满眼球。听,鸟叫蝉鸣;看,瓜甜柳绿;想,万物变迁。

  近年来,枧畴村两委立足打造“记得起乡愁,留得住碧水”的田园稻香特色小村,开始规划小村,经营小村。

  小村的经营是循序渐进的,“美丽乡村不一定是大拆、大改、大建,我们是在寻找着以前遗落的美好回忆。”杨先生说,枧畴先保存一些原来的记忆,一望无垠的稻田,一池碧水的枧畴湖,还有焕发新春的老树……

  社会变迁,枧畴在变,整个义亭都在变。她越变越漂亮,越变越有韵味。

  以前的田塘村,由于多年来未审批宅基地,内部老旧房屋破败、空心化现象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9月该村启动了农村更新改造项目,涉及120余户1万多平方米。项目建设区域分为风貌传承区、老村新韵区、整治提升区,既要传承延续老村古巷建筑风貌,又要对环境品质进行全面提升。借“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田塘村及时打出组合拳,以拆促改,腾出建设用地,改出发展空间;重新安置建房,真正解决危房户、缺房户住房难题。

  现在的田塘村,白墙青瓦、塘田湖畔相映成趣,成了全市首个成功实施农村更新改造的村子,作为新农村更新改造的样板、义乌浙派民居的代表之一进行推广。目前,义亭镇陇头朱四个村、早溪塘村正在进行农村有机更新改造。

  该镇以龙头引领打造和美乡村升级版,缸窑精品村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接待各类参观团体百余批次,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田塘村空心村改造工程完成,群众关注的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落地有声,傅宅堰头自然村完成有偿选位,陇一、陇二、陇三、陇四等四个村实施空心村改造整体规划。

  “科学谋划,充分吸纳村民房前屋后的地势地形,取其景观,去其不足;精细管理,积极引导村干部,认真构思,着重街角小品与亮点节点建设;深度挖掘当地特色,建设有时代特色、有乡土味道、有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贾荣文介绍,去年义亭已完成25个一星级美丽乡村的认定,2个三星级美丽乡村的创建。

  下步,义亭镇将全面推进“红糖飘香”精品线路引伸段建设,启动义杭线—佛低线段的旅游精品线项目建设。配合廊道项目做好陈店、木桥、杭畴、何店沿线沿江景观打造建设。启动西后畈、西吴、新樊等森山小镇周边农村精品村建设。培育缸窑五星级美丽乡村,指导枧畴、大楼、早溪塘、上宅等村三星级创建。鼓励有干劲的村居在做好环境整理的前提下开展一星级景观打造。

  亮丽的风景、美丽的村庄、富足的心灵、悠长的余韵……美丽义亭让村庄变成一座座“盆景”、一片片“风光”,目不暇接,让人流连忘返。

标签: 红糖;乡村;精品线;飘香;布谷鸟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