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人才武装“最强大脑” 嘉善大云乡村振兴先“振心”
2018-10-15 08:53: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郑小梅  通讯员 苏丽君 陈佳伟

  乡村振兴先要“振心”,关键靠人,核心是强化人才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在嘉善大云镇,就实践着这么一条可喜路径:乡村广阔舞台像一个巨大磁场,吸引着新潮“云农”、本土“云商”、大云乡贤等各路人才,纷纷投身其中、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撑。

  金秋时节,大云镇云彩路沿线,一大片红黄相间的美人蕉盛放。“70后”、“植物猎人”方腾的花卉引种驯化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不但带富了一方百姓,培育了一批高技能花农,还让村里开办民宿有了美美的花园。望着这片深红浓绿的田野,方腾说:“我想把实验室的东西搬到田头来,大云是最理想的选择。”

  与他相距不远,碧云花园这个省级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正焕发新活力。多年前从二产转投农业再大胆试水三产的潘菊明,带领碧云花园一次次转型升级,带动休闲观光农业腾飞。

  碧云花园附近,种植大户柴金甫正探索科技兴农路径,通过对花卉大棚进行大刀阔斧的信息化改造,成功打造“无人大棚”,未来已瞄准大健康产业。

  在大云希望的田野上,新“云农”让这里“留得住乡愁”,也“看得到未来”。一批本土“云商”也对这片土地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信心。

  莫氏父子用工业反哺农业,投资9亿元创办“国内首家、亚洲最大”巧克力小镇,别出心裁发展“工业+旅游”,品牌传播呈几何级扩张,巧克力销售节节攀升。董氏父子从全省饲料行业“五强”转产,斥资8亿元建设拳王水街旅游综合体,开展错位经营,补齐旅游产业短板。“云商”迭代引领产业迭代,特色鲜明、路径独特。

  振兴先“振心”,转产先转脑。大云镇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开设“红云总裁班”,推进26名本土企业家“头脑升级”,推动30余家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用平台合作,有效破解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难题。为产业升级武装“最强大脑”,省委书记车俊在视察大云时对这一创新做法热情点赞。  

  不仅重视培育本土人才,还“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巧克力甜蜜小镇等大平台,吸引着大批资本和人才汇聚,让大云甜蜜产业“才”气十足。总投资达52亿元、入选浙江省重大项目“十三五”规划的“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加速崛起,德国啤酒庄园的啤酒花香飘四野,花园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德生态产业园活力四射……大云的甜蜜蛋糕层次越来越丰富。

  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有,大云还汇聚激发新乡贤力量推进区域“善治”,培育了“勤和缪家”、“灵秀曹家”、“孝亲东云”、“花样江家”、“美德大云”、“幸福洋桥”等一大批和谐美丽村庄,留住乡村文化根脉,也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美在产业、美在生态、美在善治、美在人文、美在共享,展现“五美”全貌,建设“美美大花园”,大云大力汇聚域内外人才要素,引育巨匠“园丁”,配强人才引擎,共同创造甜蜜事业,共绘乡村振兴蓝图,汇聚成独树一帜的“大云样本”。


标签: 人才;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巧克力;大云镇;三农;云花;迭代;小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