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农家小院红旗飘 德清一村民坚持20年国庆节升国旗
2018-10-02 08:47: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徐超超

zjrb2018100200002v01b004.jpg

1日早晨,德清对河口村村民朱来娣与村民们一起举行升旗仪式。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徐超超 摄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徐超超)10月1日早晨6时许,伴随着手机里播放的国歌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一个农家小院冉冉升起。国庆节举行升国旗仪式是55岁的女主人朱来娣坚持了20年的习惯,与往年相比,这次来参加升旗仪式的,除了朱来娣的家人,还有村里50多位村民。

  3个月前,朱来娣刚做过甲状腺手术,医生再三嘱咐她要静养,但随着国庆节的临近,一直住在城里的她待不住了。10天前,她就开始让儿子着手准备这次升旗仪式。

  一位普通的农妇,为什么有如此执着的举动?朱来娣笑着说,这与她的姑父分不开。朱来娣的姑父是一位老红军,生前经常给她讲革命故事,这让她从小就对军人和国旗有着特殊的感情。“读书时看到同学升国旗,我就对旗手羡慕不已,心想着哪天自己也能升旗该有多好。”

  1998年,朱来娣和丈夫到湖州南浔开办家具厂,厂房一落成,她便买来五星红旗,并在当年国庆节组织了一场简短的升旗仪式。“那天看到国旗飘扬,我心里感觉非常踏实和开心。”她笑着说。

  2011年,朱来娣一家回到德清,工作地点换了,国庆节升国旗的习惯没有变。朱来娣说,为了能让国旗升得更高,她将国旗绑在一根2米长的竹竿上,然后小心翼翼地爬到家门口的一棵树上,将竹竿稳稳地固定在了树顶。

  为了让升旗仪式更加规范,两年前,朱来娣一家还专门去了北京。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庄重、肃穆的过程给朱来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家以后,朱来娣立即和丈夫在网上寻找升旗视频,认真揣摩国旗班战士的动作和表情,对着视频反复学习模仿。

  如今,朱来娣年纪大了,但她并不担心升国旗的事,因为儿子已经答应她,他要让家门口始终有一面国旗迎风飘扬。


标签: 升旗仪式;国庆节;国旗;五星红旗;国旗仪式;德清县;手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