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农民老王” 拄着拐又来给学生发奖学金了
2018-09-11 10:05:57 来源: 金华日报 许健楠

1.png

  9月7日下午3时51分,金东区曹宅初中的开学典礼上,1000多名学生鼓着掌,正在等一个人。等的这位76岁老人,胸口别着党徽、右脚打着石膏,他喘着粗气,不时咳嗽几声。他吃力地拄着双拐站了起来,突然眼前一黑:“头晕了,快扶下我!”一个月前,他就是这么摔断了腿。

  到讲台的这段路,只有十几米,过去22次,他没几步就跨过去了,而这一次,他面前的路,变得很长、很长,仿佛走了一辈子……

  他就是王汉清。又到开学季,给学生发奖学金这件事,曹宅镇的“农民老王”一干就是23年。

  23年奖学金发下来,这次恐怕是他最艰难的一次。去年8月,他被查出肺鳞癌。一个月前,他在家摔断了腿。他开玩笑地说:“祸不单行,双喜临门。”

  发奖学金这件事,他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连癌症和骨折都阻挡不了他的脚步。他说自己很喜欢一句话:“世界以痛吻他,他却报之以歌。”

  老王发奖学金,早已成为这所学校开学活动的保留节目,年年如此,雷打不动。至今,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收到过老王发的奖学金,他还因此被这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红包一共60个,发给60位学生,总计9240元,去年是9120元。每一个红包上,他都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写上一段话,是给每一位获奖学生的贺词。

  “祝贺大家!明年更进一步。”他坐在台上,给获得“进步奖”奖学金的学生发完红包,说了这么一句话。他想着,运气好的话,明年或许还能来。今年这一次,是他第一次坐在台上给学生发奖学金,过去每一年,他都是来来回回五六趟,把一个个红包亲手交到每一个孩子手中。

  开学典礼上,他再一次提到了感恩的话题。前段时间,他去作坊制作年糕,摊主执意给他打折。老王不肯,对方才道出实情:“你知道吗?当年您给我发过奖学金,20元,那是当时我全家半年的开支。我现在已经有能力报答你了。”这不是老王第一次偶遇受捐学生了,当年的学生王伟都已经有学生了。在一些学生家里,时间过去了20多年,当年的奖学金红包,都原封不动地存着,年复一年,以此激励自己。

  8月21日,老王的女儿王珏代表父亲与金东区民政局签署了一份定向捐赠协议书,王珏委托银行每年定期将股金分红全额汇给民政部门,由后者转给曹宅初中,这笔钱就作为每年发放的奖学金。

  为了这件事,跑银行、跑部门,他拖着病体前前后后去了多次,如今总算了却一桩心愿。

  “做人讲诚信,爱心要传承,承诺的事情要做到。过去,我就跟学生们承诺过‘哪天我不在了,奖学金也要继续发下去’。”老王说。

  老王说,这次捐款,意义非凡,以后的奖学金就交给政府和学校来发了,“我得的是肺癌,如果我还在,再来看看大家”。

  就在前一天晚上9点多钟,曹宅初中政教处主任余平妹收到老王的短信:“咳出的痰里有血丝。”她的心里“咯噔”一下:“明天的开学典礼上,老王还能来吗?”

  再苦再难,老王如约而至,在他的字典里,“诚信”二字比天高。见他一瘸一拐出现的那一刻,余平妹的眼睛一下子就红了:“真的了不起!”

  “我在曹宅初中10年,跟老王打了10年交道,每年他都来发奖学金,第一次见他这么难、这么吃力。”面对镜头,她抹了泪,断断续续说道。

  有一些人说老王献爱心这么高调,是为了显摆,余平妹说:“那为什么是这么一个农民愿意把钱拿出来助学?质疑他的人,你会不会呢?”

  “老王把奖学金交给民政部门和学校,就在每年9月初的开学典礼上,不管老王在与不在,我们都会一直发下去。”余平妹说。

标签: 学生;奖学金;开学典礼;红包;余平;第一次;双拐;曹宅初;金东区;石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