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东风娃”迎来第一课
2018-09-09 09:09:49 来源: 湖州晚报 通讯员 罗晓霁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季幸福时。创办于1909年的百年名校湖州市东风小学,在继续保留原有“东风”和“南园”两校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于7月正式启用南华路校区,湖州市东风小学也正式更名为湖州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 9月1日,在迎来成立集团后的首个开学日之际,学校在三个校区的校门口分别搭建起富有童趣而又意义非凡的三座门——启智门、启善门、启美门,预示着孩子将在这里接受智慧、善行与美德的启迪与熏陶。而“核心价值观”标识相伴红毯左右,精致又醒目。孩子们纷纷穿过拱门,踏上红毯,象征着大家即将回归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在新学期里做一个富有朝气、活力的好少年。

  开学典礼上大队部还为一年级新生提供了“学校首日小菜单”——将“走红毯”、“爱的抱抱”和“纪念日相框”这些入学仪式流程以“温馨提示卡”的形式呈现,让孩子们在拱门前留下珍贵时刻,更添仪式感。许多一年级学生家长纷纷主动要求拍照留念,并表示这样的开学照“很新颖”、“有意思”。

  据悉,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东风娃开学课程”:消防车进校园,普及“安全第一课”,请来了吴兴区消防大队飞英中队的消防员官兵,给孩子们做消防知识讲座,并且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寻找校园“六礼”,渗透“礼仪第一课”,通过寻找“六礼”的互动小游戏,向全校学生广泛征集“集会礼、仪表礼、就餐礼、学习礼、活动礼、交往礼”这“六礼”的具体标准。旨在将礼仪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小手拉大手,倡议“环保第一课”,对学生进行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环保教育,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五水共治成果,做好垃圾分类,并带动家长一起来行动。

  “现代化的漂亮校舍、智能化的教育设备、先进的管理与教育理念……正为更多的东风学子搭建起通往美好未来的金桥。”湖州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王希校长表示,三个校区将共同传承东风小学百年文化历史,共同培育“善思、乐学、明理、笃行”的东风少年,让“能说会道、能想会做、能唱会跳、能写会画”成为每一位东风学子的特质。

标签: 东风;校区;开学;湖州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通讯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