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老俞今年八十八
2018-09-03 09:55:3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兴多 吴敏力 毛海挺 金宗炳

  图为俞明德和孩子们在一起。

  来到温岭市老年活动中心,俞明德已经站在了电梯口。

  “工作室就在二楼,每个周末,十几个孩子会来这里参加我组织的读报活动。”他爽朗地说。

  俞明德是1931年生人,今年虚岁八十八,依然精神矍铄。

  在温岭和台州教育界,乃至全国的少先队系统,俞明德都是一个传奇。他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也是全国唯一从事少先队工作69年的辅导员,2001年被聘为温岭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从青年时代起,他就多次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六十多年来,俞明德可谓荣誉等身。

  对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我们满怀敬意,称呼他为“俞老”,但是他摆摆手,认真地纠正道:“老俞。”

  老俞说,这辈子,自己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少先队工作。六十多年了,无数次有人劝他,该歇歇了。但老俞的脚步从来没有停下,他把自己全部的心血倾注在了孩子们身上。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明年,就是少先队成立70周年了。老俞,这位和共和国同呼吸共成长的少先队辅导员,依旧活跃在温岭的每一个校园里。

  一系“红领巾”,不当校长当“队长”

  1949年,温岭解放。这一年,19岁的俞明德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当时,百废待兴,俞明德任教的学校就设在一座破庙里,只有两张四方桌、七、八个学生。他每天翻三道岭,从温岭城区走到温峤。不久,俞明德又被调到岩下中心小学任教,担任少年儿童委员。

  1949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6月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俞明德给团县委打了个报告,1950年1月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少年儿童队组织,他也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那时候,俞明德一边上课,一边带着孩子们唱革命歌曲、宣传土改,一个念头慢慢在他心里扎了根:好好工作,为祖国培养下一代。

  为了当好辅导员,年轻的俞明德决定去外地“取经”。他专程跑到上海、江苏等地,向当时的优秀辅导员学习。那时候,交通还没有现在那么便利,他一点儿也不怕苦,背着简单的行李就上了路。

  俞明德发现,优秀的辅导员,总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于是,已经调任温岭县第一中心小学副校长的他,带着孩子们养了几只羊,去开荒种番薯,自己和学校的其他老师一起挑大粪卖肥料。攒下的钱用来帮助困难学生或者支援国家建设。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俞明德的工作时常调动,但不论在哪里,不管是担任校长亦或是副校长,他总会主动要求兼任大队辅导员。

  上级领导不理解,觉得俞明德又要教书,又要负责行政工作,已经很忙,再担任辅导员,会耽误工作,“样样都要做,结果样样都做不好”。

  但是俞明德说,校长可以不当,但一定要当辅导员——他放不下孩子们,放不下红领巾。

  谈起自己的青年时代,老俞说,那时的日子,虽然困难,但是单纯。“母鸡下鸡蛋,咕呀咕咕叫……朱大嫂捡鸡蛋,献给志愿军。”他即兴哼起了熟悉的歌谣,思绪仿佛回到了多年以前。

  再系“红领巾”,满头青丝变白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俞明德恢复了工作。他郑重地向县教委领导提出了请求:“让我戴上红领巾,继续做少先队工作。”

  爱人坚决反对。她拉住俞明德,说别干了,换个工作,咱去杨梅山头教书不行吗?

  妻子顾虑不无道理。年近五十,俞明德已不再年轻,他还能跟以前一样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吗?担任了辅导员,课余就要带着学生们开展活动,他还有多余的精力吗?

  俞明德很“倔”。他说,培养好下一代,这可是党交给我的任务啊!

  领导批准了俞明德的请求,并且让他担任少先队总辅导员。

  俞明德又戴上了红领巾,回到了校园。他在横湖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学工活动,学做测电笔里面的电阻,越做越有名,全县乃至全省全国的学校都派人来参观学习。

  调到实验小学,俞明德看到教室的窗户没有玻璃,是用毛边纸糊的,天冷的时候,寒风透过窗子直往学生的脖子里灌。他打好报告,跑到县里要修缮教室。

  负责的同志犯了难,还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候,怎么也拨不出多余的经费了。俞明德“不依不饶”,最后“要”回来一个篮球架。于是,学生们开始有了像样的体育课。

  当时,大多数学生家里条件一般。他们带着干粮,每天走四十多分钟的路赶到学校上学,要是下了雨,就回不了家。俞明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和爱人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了二三十件雨衣,孩子们都高兴坏了。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生活条件一天一天地好起来了,俞明德对孩子们的“照看”一点儿也没有松。为了教育孩子们节约粮食,他曾经想出过这样的点子:收集不用的布,缝成袋子洗干净,兜在水槽下水处,洗米的时候,米粒就不会轻易掉出去。米粒攒得多了,可以养猪用。

  年纪逐渐增大,青丝渐渐变成了白发,“小俞”成了“老俞”。但是,他胸前的红领巾却不曾褪色。俞明德说,年龄没有成为他的工作障碍。从事少先队工作,让他的眼界更开阔了。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老俞就开始组织“海洋生物博物馆”“蓝色海洋拯救行动”这样的活动。他总是不遗余力,把自己满怀的热情和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少先队工作中,悉心呵护着一代代的“红领巾”茁壮成长。

  三系“红领巾”,“退而不休”为少年

  1991年10月,年满60周岁的俞明德就要退休了。

  退休手续还没办,不少单位就找上门了。有的请他去当顾问,有的请他去企业做管理……俞明德摇摇头,回绝了。他只向上级领导提出了一个请求:“让我再当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身边的人不解,问他:“老俞,你这么大年纪了,不应该在家带带孙子、颐养天年,过几年舒心日子吗?为什么还要‘赖’在红领巾队伍里。”

  老俞回答:“因为我喜欢孩子,只有跟红领巾同行,我的生命才有意义。”

  或许,这就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吧。

  最终,老俞用自己的方式留在了红领巾队伍里——他当起了通讯员,开始给报纸杂志投稿。老俞说,希望借着拍摄的机会,到学校去,到少先队员中去,和辅导员们一起策划、组织活动,宣传少先队工作。这样,他这个“退而不休”的辅导员才不是“花瓶”。

  从此,校园里多了一位编外记者。他满头银发,系着红领巾,扛着摄像机,跑进跑出。

  其实,对于一位“半路出家”老人来说,通讯员工作并不轻松。他学拍照,学摄像,勤于写稿。曾经,为了了解一位残疾儿童柯威德的优秀事迹,而翻山越岭登门拜访。

  2001年,温岭市委、市政府聘请俞明德担任温岭市少先队终身辅导员,并且奖励给他一台电脑。

  老俞喜出望外。因为不会用电脑,他常常懊恼发照片、发稿子的速度比不上别人。现在,赶上别人的机会来了。七十多岁的他从头学起,学会了打字、传照片、发邮件。这一年,他被全国、省、市纸质刊物录用的稿件有346篇。如今,老俞还学会了用智能手机。他说,只有多学习,才不会“落伍”。

  老俞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让他牵肠挂肚。2010年,老俞患左膝关节增生性改变,寸步难行。离开孩子们在家休息的一个月,让他倍感痛苦。病情稍有好转,老俞就雇了三轮车去上下班,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话与各个学校的辅导员联系。稍能走动,他就又骑着电瓶车去学校了。

  如今的老俞,每天早上6时,便骑着自行车或者电瓶车,背上装备,往学校和孩子们中间跑;晚饭后,坐在电脑前,把一天的活动写成报道,和照片一起发给报社,到晚上10点入睡。这些年,他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有了一起工作的团队,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为了共同的事业而努力着。老俞说,自己的生活虽然平淡,但只要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时候。

  评论

  一辈子一件事,甚好

  绝大多数人的一生,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壮举,也干不上改变历史轨迹的大事,所有的仅是普通职业,平凡小事。而今年88岁的俞明德,更为彻底,他说这一生就干了一件事,当个少先队辅导员。

标签: 俞明德;辅导员;少先队;孩子;红领巾;青丝;工作;白发;温岭;学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