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G228国道建设者:在“桑拿房”中与火花共舞
2018-08-16 09:14: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张燕 通讯员葛棉棉

3324264_bw-yangmq_1534339354431_b.jpg

  欧海云(左)正在焊接钢筋。(张燕 葛棉棉 摄)    

  宁海西店镇团堧村,一条全新的国道绕村而过,村旁一个3000平方米的临时工棚格外醒目,这是G228西店至桃源公路工程钢筋加工棚。记者昨天一踏进加工棚,就被热浪包围,没几分钟,汗水已经顺着脸颊滴落。

  G228国道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的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起于辽宁丹东,止于广西东兴,该线从上海进入我省后,将连通嘉兴、宁波、台州、温州等地。

  “公路建设需要的钢筋原料进棚后,通过加工制作,再拿到工地去浇筑混凝土。”施工单位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樊庆良告诉记者,因为钢筋加工棚靠海,为防止台风对加工棚造成损害,侧面和棚顶都不能设置窗户,所以一到夏天里面的温度达到50℃,简直像一个桑拿房。加工棚为钢制结构,记者轻轻用手碰了碰棚体,一阵灼痛感。 

  下午2时,经过午休后工人们来到加工棚干活,在一堆钢筋间,四溅的火花引起了记者注意,电焊工欧海云正在对钢筋进行焊接。他用头盔、手套、长袖工作服“全副武装”起来,左手拿着面罩挡住脸,以防电焊的火星和强光灼到眼睛,还没焊完一个节点,他背后的衣服已湿了一片。

  欧海云从事电焊工作7年,每到夏天,在人们换上夏装的时候,他却将自己厚厚地包裹起来。他说:“防烫服和手套很重要,如果防护不到位,火花会烫伤皮肤。” 

  “钢筋是公路建设最基础的材料之一,焊接是否到位决定着路面质量,所以容不得半点马虎。”欧海云介绍,一天大约工作9个小时,“得多喝水,我们3人能喝掉一大桶水”。 

  据介绍,G228国道贯穿宁海、海曙、江北等区域,其中宁海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工程全长约20公里,总投资31.17亿元,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已完成年度计划的近60%。


标签: 钢筋;焊接;葛棉棉;公路工程;公路建设;手套;国道;火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