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测绘师:烈日不耽 酷暑不阻
2018-08-03 08:57:53 来源: 湖州日报 张斌 蔡颖佳

  8月1日,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对南浔经济开发区丁家港村供电线路进行扩容改造。入夏以来,该公司全力备战迎峰度夏,为群众带去清凉风,送上放心电。

  测绘是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先期性、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一首诗里这样描写测绘师:“去无人去过的天涯海角,他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顶风冒雪,尝尽严寒酷暑……” 7月31日,记者一早来到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二环西路附近佳源都市建筑工地的测绘现场,跟随这群城市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进行测绘工作。

  上午6时30分,太阳还未将它的毒辣展现出来,而测绘师章剑峰已经带着他的4人团队来到了工地上,这次他们带了4套设备,加起来大概有40斤重。章剑峰告诉记者,他们常常带着仪器步行测量道路。面前是未经改造的土方,凹凸不平,生满杂草布满洼塘,地上全是淤泥,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跟随众人前行。章剑峰等人要做的就是测量洼塘深度,计算土方量,为之后施工人员填埋洼塘,铲平土丘,平整场地打下基础。很快,太阳开始释放出惊人的热度,工地上的水塘蒸腾着,空气显得既闷且热,而这个时候,队员郑建威却穿上了防水皮裤,带着铝合金测尺,跳进了塘中测量深度。

  一直到上午9时, 4人测量了25个塘, 2条河道。洼塘散发着腥臭味,套在防水裤里的双腿闷热异常,头顶当空烈日炙烤,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业的4人,不一会儿就浑身汗湿地如同刚从水里捞出来一般,黝黑的皮肤上挂满汗珠,闪闪发光。章剑峰说:“遇到的每一个洼塘,不论深浅,都要下水,才能精确测出塘内深度。”

  之后, 4人进行地下管网测绘,将附近地下的管网分布清晰呈现出来,为施工避免了操作过程中挖破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排污管道、地下光纤等安全隐患,还需用GPS卫星接收器定准建筑需要的重要点位。记者注意到,此时工地上的温度已达到近48摄氏度,在如此高温下,章剑峰等人依旧神情专注的工作。今年刚大学毕业入职的韩旭东一时不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与强度导致中暑,章剑峰和其他两人立刻安排他到阴凉的地方休息。可没过多久,他就回到岗位上工作了。

  中午11时30分, 4人这才收工回单位,路上,章剑峰一行又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测绘师的多种职能,事实上,修桥架路,贯通隧道、涵洞,都少不了他们的精准测绘。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高科技测绘仪器越来越多,但测绘工作需要的人力投入仍然占着较大的比重。“只有我们爬山过草,无人机才能展翅高飞。”章剑峰露出了骄傲的表情。

标签: 章剑峰;测绘;见习记者;湖州;经济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供电线路;国家电网;客服中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