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暑期学艺忙 课堂花样多
2018-07-20 09:38:00 来源: 绍兴日报 周梦琪 王紫凌

02.jpg

  “老师从汉字的起源介绍到文房四宝,再教我们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从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手把手教我们写字。”书法课结束后,元培小学学生梁丞远说,能近距离听书法家授业解惑,机会太难得了。7月18日上午,绍兴市女书法家协会将爱心书法课堂搬进了越城区辕门社区的会议室,教社区里的40名中小学生学书法。一堂课下来,孩子们都直呼时间太短,学得不过瘾。

  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社区和单位都办起了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增添了“学艺”的兴趣。

  艺术类公益课,

  被预约一空

  “整个暑期我们安排了各种各样的公益课堂,每场都爆满。”前天下午,越城区辕门社区主任姜育红在采访时说,早在暑期前,他们就制订了一张暑期活动安排表,不少学生拉着自己的邻居一起前来报名。暑期课堂品种繁多,有书法课、莲花落培训课、集邮知识讲座,还有学习少数民族文化的课堂,由于跟学校的课程有所错位,这种艺术类的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在今年6月底,越城区灵芝街道外滩社区启动了“五邻”友好志愿服务竞拍活动,由社区内的艺术学校“竞得”志愿服务后,在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暑假的公益培训课程,美术、舞蹈、唱歌等课程一应俱全,不同种类的课程每周设一堂课。启动初期,就吸引了社区内80多位小朋友的家长报名。

  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这个暑假推出了“纳凉课堂”,时间在每周五晚上,但是往往周一上午,上课名额就被预约一空。学生来自建功中学、文澜中学、北海小学、塔山中心小学等学校的暑期实践小分队。他们基本上以小组的形式来非遗馆听“非遗文化课”,近距离了解绍兴评话、莲花落、绍兴大书等非遗内容。

  除了每周五的纳凉课堂外,市非遗馆在每周末推出暑期非遗实践公益手工课,但是一经推出就被抢约一空。剪纸、画英雄脸谱、布贴画、做扇子……到目前为止,这些手工课场场爆满。

  走秀、拉丁舞、国学,

  一个都不能少

  “星期一形体课,星期二走秀,星期三拉丁舞,星期五国学课……”近日,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刚上幼儿园女儿的暑期班,一张A4纸上写满了女儿每天要做的事情。

  陈女士介绍,她女儿班上很多同学家长都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各种暑期兴趣班。

  记者从我市各大美术培训机构了解到,暑期的书法美术培训班也是人满为患,学员以中学生为主。除了应付考试的培训外,还会有一些上班族来参加一些初级绘画速成班。

  鲁迅故里推出的研学游同样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外地学生前来暑期实践。7月15日上午,鲁迅故里景区与灵芝街道■湖村开展共建活动,40多个孩子组成实践活动小队,走进三味书屋,在欢笑声中,完成了一次与经典文学的亲密接触。今年上半年以来,景区共接待研学游学生近10万人次,推出研学游活动200余场,场场爆满,一座难求。

  还有一些家长则把孩子送去参加主题研学游。家住越城区城南街道的杨先生让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和外甥女报名参加了北京的一个研学游夏令营。他告诉记者,让孩子去故宫博物院、圆明园等地方看看中国历史文物,也是一种进修。

标签: 社区;越城区;课堂;孩子;书法课;辕门;文房四宝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