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岱大桥主通航孔首个钢套箱安装到位 即将开始水上施工
2018-07-16 09:58:53 来源: 舟山日报 虞仁珂 师欣 于颖舟

  图为首个钢套箱整体安装到位。摄影 通讯员 姚峰 杨旭 于颖舟

  随着2600吨级浮吊船吊臂缓缓下放,总重1500吨的钢套箱被稳稳地安放在桥墩上。昨天下午,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岱大桥一项重要的工程节点,主通航孔首个钢套箱整体安装圆满完成,正式拉开了主墩承台施工的序幕。这标志着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施工将逐步从水下转移到水上,进度较原计划提前一周。

  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第DSSG03标段主墩承台采用了内外双层钢套箱防撞设施。单个承台套箱尺寸为70米×48米,高10.4米,厚度9.5米,重达2600吨,防撞等级满足10万吨级船舶通航要求,其结构形式属世界首例,壁厚为世界第一。

  本次下放安装的内层钢套箱总长63米、宽40米,相当于5个篮球场大小,高9.6米,套箱分为8个节段,节段间采用高强度螺栓连接,套箱底板采用“侧包底”形式,套箱内设门式吊架用于悬挂支撑,总重量达到1500吨。钢套箱在后场进行整体拼装,通过驳船运输至现场,采用2600吨大吨位浮吊进行整体起吊安装,大大缩短了项目工期,节约了成本。

  据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吴波明介绍,施工区位于深水海域,天气、潮汐、风浪等诸多因素对钢套箱下放安装影响较大,且工程区潮汐类型属于不规则的半日浅海潮,下放的有效时间极短。对此,主通道建设指挥部会同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将施工中的风险降至最低。经全体参建人员近3个小时的努力,钢套箱下放安装成功,最终精确测量数据显示,本次钢套箱安装下方偏差仅为毫米级,优于设计要求。

  截至今年6月底,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5.95亿元,占批复概算的40%。其中鱼山大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88%,富翅门大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66%,舟岱大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20%。

标签: 大桥;舟山港;浮吊;宁波;施工;通航孔;进度;工程节点;通道项目;桥墩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