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全世界就一棵、杭州花圃镇园之宝“赤壳荷素”兰花开花了
2018-02-14 08:26:23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刘云 斯金叶 潘高升

花圃镇园之宝“赤壳荷素”昨天开花了

  昨天,西湖景区的园林界“小圈子”都在传一个好消息——有一棵兰花,开花了!

  一棵兰花,到了这个时节开花,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值得这么高兴吗?

  当然,它不是普通的兰花。

  这棵兰花,名叫“赤壳荷素”,家住杭州花圃兰苑。在兰花界,它的地位很高。据说,它是传说中的老种“石堰荷素”,可谓镇园之宝。

  “赤壳荷素”,听名字,喜欢兰花的人可能就知道了,它是素心荷瓣的春兰品种,非常珍稀。

  兰花界有句行话,叫作“千梅万世选,一荷无处求”,意思是兰花瓣很多样,荷瓣、梅瓣、蝶瓣等都有,但荷瓣的品种很少很少;同时,素心春兰也很少,加在一起,又素心,又荷瓣,那就是少之又少了。

  目前,世界上素心荷瓣的兰花,基本上都是绿色的壳,而这一棵“赤壳荷素”,苞壳却是赤红色的,是目前已知全世界唯一一棵,可以说,想看的话,全世界只有杭州才有。

  这一棵宝贝得不行的兰花,“脾气”大着呢。上一次开花,还是在20多年前。开了一次后,它就默默“休眠”了,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的园林专家盼了一年又一年,它就是不开花。

  一直到了昨天,园林专家到园子里一看,呀,镇园之宝竟然开花了!

  还不是一朵,一开就三朵齐发,嫩绿色的三朵小兰花,把园林专家们激动坏了!“20多年才一次,能看到,真是赚到了!”

  想看全世界唯一的三朵么?大年初一,灵隐管理处为了让大家瞧个新鲜,会专门把这一棵“赤壳荷素”搬到郭庄,陪大家过个吉祥年。

  “宝贝”就只露面一天,千万别错过,到时候,兰花大师许晔,还会站在兰花旁给大家讲解。

  另外,过年到西湖边赏花,选择蛮多。比如到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灵峰的梅花到了过年这几天,陆续开得多了起来,探梅刚刚好。

  南山路上的钱王祠,有年年陪大家一起过春节的西湖迎春花展,能看到“国色天香”的牡丹30多种,“繁花似锦”的杜鹃50多种,鲜艳绚丽。

标签: 开花;花圃;园之宝;赤壳荷素;兰花;素心;西湖景区;园林专家;小圈子;管理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