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内外兼修”打造大水运格局 内河外海齐头并进发展势头强劲
2018-01-30 08:12: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吴佳琴

  记者从海盐县港航管理处获悉,2017年海盐海运业发展势头强劲,嘉兴卓航海运有限公司新增的3艘海船投入营运后,海盐沿海船舶运力首次突破10万吨,从原先占海盐水运总运力的35%上升至47%左右,实现了与内河水运“平分秋色”。

  2009年4月15日下午,海盐首艘海运船舶“汇鑫”号从乍浦港缓缓出发,驶向辽宁锦州,海盐从此结束了有海港无海船的历史,填补了海盐港口物流业的空白。“汇鑫”号是海盐首家海运企业浙江汇鑫海运有限公司的第一艘船舶,该公司总经理杨文涛表示,海盐有着浙北地区最长的海岸线,根据《嘉兴港总体规划》,海盐港区可供建设泊位55个,其中1万吨级至2万吨级多用途泊位30个,落户海盐就是看中此地优越的区位优势以及巨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海盐高度重视水运复兴和海洋经济发展,加大对海运业的扶持力度,2010年在嘉兴市率先出台县级扶持政策《关于扶持海运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共8条,对新设立的海运公司在税收、房租、融资、人才引进、部门服务等方面都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在政策优惠下,海盐海运业发展迅速,目前已引进海运企业4家,投入海运船舶12艘,运力12.3964万吨,海盐的海运运力占整个嘉兴海运运力的77%。

  海盐海运业的发展离不开嘉兴港海盐港区海运码头的快速建设。目前,海盐已拥有钱塘物流、林龙港口、海盐码头和协和码头等4家大型外海码头,共拥有万吨级泊位6个,5000吨级泊位3个。2017年,外海码头完成货物进港1151.5万吨,出港2万吨,海盐港区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吨。

  “以林龙港口为例,2017年共进港货物108.5万吨,其中来自舟山的石料有65.1万吨、闽江的黄沙和台湾的海沙有43.4万吨,99%都是通过内河转运出去的,短驳距离在600米左右。”县港航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之前海盐水运市场的货源主要依赖传统矿山资源,而在矿产资源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种传统货源已经难以为继,如今通过内河转运,货源从传统矿山资源转向煤炭、建材、钢材、粮食、工业原料等海河中转新货种已是大势所趋,水运市场也逐渐实现从‘依山’到‘傍海’的转变。”

  水路运输有着运量大、成本低、污染小、能耗低等优点。近几年,海盐大手笔推进水运复兴工作,大水运格局初见端倪,这也让海盐更多跑船人的“水运饭”越吃越香。船户周登云如今专门跟着钱塘物流跑运输,他说:“外海码头货源充足,正常情况下,一个月可以跑上六七个航次,有时货物急着疏港,他们还会直接加钱,让我们空船回来帮忙装货。”现在,像周登云这样专职服务钱塘港口的内河船舶就有30多艘。

  “目前,海盐正在加紧建设海河联运专用通道——海塘线,而首条海河联运通道——何家桥线已经投入营运,同时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接下来海盐将依托杭平申线主通道,实现内河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县港航管理处该名负责人介绍,“随着海塘支线航道的开通和内河公用码头的建设,海盐水运业必将出现内河外海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标签: 海盐;海运业;水运;运力;码头;嘉兴;内河;港航;海运;管理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