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召开对口工作交流会 扶贫攻坚成为“紧要任务”

2018-11-30 21:4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艳 通讯员 孙保胜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艳 通讯员 孙保胜)11月29日至30日,全省对口工作交流暨现场观摩会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召开,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8个省(区、市)中,有85个国家级贫困县,涉及4700多个贫困村、15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成为我省对口工作“紧要任务”。每年浙江省筹集对口支援(帮扶)财政资金超过50亿元,实施400多个项目。会议要求对口工作要强化品牌意识,对标考核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协同对口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来自援疆、援藏、援青指挥部以及我省驻吉林、四川等全国8省(区、市)的9个前方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对口工作交流会现场

  我省承担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对口合作的任务重、难度高,对口地区行政区域大,涉及8个省(区、市)16个地(州、师)的101个县,总面积为13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国总面积的1/8强。目前已形成了三大板块:一是基于边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西藏那曲市、青海海西州和四川阿坝州(含凉山州木里县),涉及四个省区35个县(市、区、行委)。二是基于脱贫攻坚和携手奔小康,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11个市州、贵州黔东南州和黔西南州,湖北恩施州、吉林延边州等4个省80个贫困县(市、区)。三是基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对口合作吉林省。其中,对口支援地区均属“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多民族多宗教交织,脱贫任务艰巨。

  与会人员观摩浙江金华援建的温宿县金华新村(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供图)

  与会人员观摩浙江杭州援建的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省坚决担起脱贫攻坚和对口支援的政治责任,派干部、出资金、举实措,做好规定动作,出彩自选动作,为对口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应有贡献。省援疆指挥部创新推进产业援疆“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以及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省援藏指挥部着力打造“扶贫示范”“农畜产品一体化养殖”“农畜产品外销”三个基地,产业援藏取得突破性进展。省援青指挥部不断拓展广度、挖掘深度、强化力度,在扩大产业合作、巩固脱贫成果、创新智力帮扶、深化“三交”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省驻吉林工作组聚焦合作主业,协同推进延边州的扶贫协作,积极传递浙江改革发展先行经验。通过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深化产业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引进浙江项目96个,已开工建设项目85个,投资总额475亿元。省驻四川工作组承担双重考核任务,统筹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在产业合作上发力,在精准扶贫上使劲,在交往交流上用功,目前对口帮扶的四川省40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中已有11个成功实现摘帽。杭州市驻黔东南州工作队加强园区协作,突出电商、旅游扶贫,培育市场主体,全面助推“黔货出山”,为助力黔东南州脱贫攻坚打下良好基础。杭州市驻恩施州工作队发扬“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干劲,善于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扎实推进了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宁波市驻黔西南州工作队实现帮扶资金5倍数增长,构建了黔甬两地“齐心合作、推动有力”扶贫协作的工作格局。宁波市驻延边州工作队抓项目、求精准,已累计到位帮扶资金2亿多元。

  与会人员观摩浙江医疗专家“组团式”援建单位——新疆兵团第一师医院

  全省对口工作交流会传递的信息表明,产业合作成为对口双方的关注重点。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特别是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一直是援疆工作的重点。今年8月25日启动的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筹)建设,推动了浙阿两地的产业合作。援疆省市与兵团“组团式”合作共建南疆团镇,加大对南疆的师市投资和扶持力度,助力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西藏和青海、四川藏区方面希望发挥浙商优势,在打造青藏特色农牧业品牌、合力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从对口合作的吉林省看来,最重要的是开展产业合作,增强吉林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产业振兴。

编辑:白璐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