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藏情深一线牵 绍兴援藏教师用相机带回“天路风光”

2018-12-17 18:23: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阳阳

  谢军帅(右)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阳阳)12月16日,绍兴市文化馆三楼开启了一场特别的摄影展。带着冰雪的山峰上飘过“火烧云”、微笑着伏下身子的朝圣者、回眸露出灿烂笑容的藏族少年少女……在展厅里,70余幅照片令人恍若正置身于西藏天路之上。

  市民走过展厅一角

  这些照片的拍摄者名叫谢军帅,是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同时,他也是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之一。谢军帅作为一名援藏美术老师,在西藏比如县中学度过了约一年半的时光,此次以摄影展的形式,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域风情和援藏干部群体。

  谢军帅摄影作品

  辗转藏地两年,拍下万张照片

  2016年,谢军帅在比如县中学开始了他的援藏生活。他主动要求上两个年段的美术课,有时候一周要上18节课。一来二去,全校2千多名学生几乎都认识了这位从绍兴来的,皮肤黝黑的小个子美术老师。除了备课教学和参加各种教研活动,谢军帅最喜欢的事情还是端起相机到处跑。

  谢军帅摄影作品

  “我在教书之余,带着相机走遍了比如县十个乡镇,摄录下美丽的山水风光和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谢军帅是绍兴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越城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酷爱摄影的他总是喜欢套上一件冲锋衣,把自己“丢”去高原间,或静静拍下云彩涌过天空,或登上山脊俯拍峰峦草甸,或抓拍下牧羊姑娘的笑容。

  谢军帅摄影作品

  约一年半的援藏教学结束后,谢军帅还于今年暑假重返藏地行游拍摄,据他统计,目前在他辗转西藏的约两年时间里,共拍摄了上万张照片。“这些照片不仅是我援藏工作的‘小结’,也是通过我手中相机,为大家传达西域大美风光。”回到绍兴后,他经过整理,挑选出70余张入展,和广大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谢军帅在摄影中

  关爱西藏学生,传续绍藏情深

  在摄影展上,十多位挂着灿烂笑容的少年肖像吸引了许多人驻足。“他们都是我在比如县中学教过的学生,我回来后一直牵挂着他们。”据了解,谢军帅在比如县中学授课期间,非常关心当地的学生,还与该校5名学生结成了帮护关系。

  在这5名学生中,有一位名叫扎西顿珠由于患眼疾无法正常上课,谢军帅得知后,当即在崎岖的土路上坐车赶路近6小时前去看望。孩子的病情急需治疗,可当地的医院治疗条件有限,谢军帅立刻买好机票,带着扎西顿珠跨越万里回到浙江治病,帮助他重见光明。

  谢军帅的画册《秘境西藏神奇比如》

  虽然已经回到绍兴,但谢军帅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孩子们保持着联络,除了聊聊近况,他最关心的还是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孩子们非常淳朴和友善,有机会一定会多回去看看他们。”谢军帅指着一张张写满藏文的祝福卡片告诉记者,那是临别时孩子们送给他的礼物,祝他能够过得幸福。

  在摄影展活动现场,谢军帅还将自己刚出版的画册《秘境西藏神奇比如》赠送给了比如县教体局和绍兴西藏民族学校等单位的代表,希望通过摄影的形式,让更多人认识比如、感受西藏风情,也让人们多多了解援藏教师的情怀。

  谢军帅摄影作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越城区摄影家协会主办,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2月25日,地点位于绍兴市文化馆三楼展厅。

 

 

 

 

 

编辑:白璐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