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建手记①丨世界屋脊上的苦与乐

2018-08-16 16:39:07 来源: 援建手记 讲述人 程浩

  【编者按】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援建筑梦,他们做到了。金华市委组织部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我的援建手记”系列报道。每期一位讲述人,从西藏、从新疆、从青海、从四川......传来万里之外的援建心声。

  世界屋脊上的苦与乐

  西藏那曲,与金华相距4000公里,海拔4500米,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同时也是西藏脱贫攻坚的三大主战场之一。金华自1995年开始援建那曲,我有幸成为援建队伍中的一员,深深体会到了援藏生涯的苦与乐。

  接到援藏任务时,我对能否承受那曲高海拔艰苦环境,心怀忐忑,求教了一些援藏前辈。市卫计委副主任王飞豹同志为我解析了高原病的机理,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慧强同志以他身患重感冒上那曲的经历,勉励我不必过于担心;连续三批次援藏的陈人杰同志向我讲述了那曲的风土人情和西藏精神,鼓励我乐观对待。前辈们的寄语期待,更坚定了我的援藏信心。

  参加扶贫结对活动,扶贫结对孩子为他献上哈达。

  2016年7月24日,经过在拉萨的短暂休整,我们开赴那曲。在拉萨,我对高原反应的认识是上楼气喘,而到了那曲,紧随而来的头痛马上给了一记下马威。援友中,有的心率畸高,有的血压飙升,有的指甲发紫,失眠比比皆是。到了8月下旬,草开始黄了。9月下旬,氧含量、大气压和空气湿度同步下降,刚感觉逐步适应,又开始不舒服了。10月,下雪的日子越来越多,工地纷纷收工,人烟日渐稀少。11月,严寒透过窗玻璃,凝结出了冰霜。12月,车辆行进在辨不清道路的雪地里——我可以休假回家了!回到家中,连续一周的昏昏沉沉让我知道了醉氧的滋味。

  环境虽然艰苦,援藏的日子却是温暖而充实的。市领导的关心关怀、组织部门的贴心服务,都让我感觉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援藏,我的背后有强大的组织支撑。为了早日实现全面小康,金华市除计划外资金外,每年拨出专项经费帮助我们的扶贫联系村早日脱贫。那曲市的干部来金华交流学习,总会得到精心周到的服务和安排。

  程浩在驻点村巴青县拉西镇瓦琼村走访。

  我所在的受援单位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相当于内地的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着发展那曲经济的重要任务。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遗留多年的青藏铁路物流中心8000亩土地确权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为物流中心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招商引资工作顺利推进,入驻企业逐年增加,2016年下半年3家,2017年33家,2018年上半年也已经有了8家;我撰写的三篇调研报告受到了那曲市领导的重视,部分建议得以采纳……这都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自我援藏后,许多朋友通过我关注着那曲,了解了那曲,进而支援了那曲。泰硕公司、林炎集团等企业为那曲的农村、单位捐助了生活物资;金华新一代创业者商会为儿童福利院捐建了音乐教室,并和东阳市创业创新人士联谊会一起与贫困家庭儿童结对;正方米法有限公司在拉萨那曲高中建立了助学基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金华知名网络人士牛排为主的“爱回西藏”公益团队,从2016年9月开始,连续发起面向那曲的“爱回西藏”公益活动,在团市委的支持帮助下,通过网络平台汇集了广大金华市民的爱心,为那曲两所中学3900余名孩子捐建了两间电脑教室100台电脑,并组织了12名那曲师生赴金华参观交流。今年9月,“爱回西藏4”又将启动。

  程浩去那曲安多县下乡的途中。

  医疗援藏、教育援藏、电力援藏等一支支援藏队伍中都有金华人的身影,为那曲奉献着金华力量。

  充实的生活加快了时间的脚步,转眼援藏已是两年。“试问岭南应不好,此心安处是吾乡。”那曲固然艰苦,但这儿有纯净的蓝天和空气,有壮阔的山川和草原,有独特的文化和风情,更有组织赋予的任务和使命。为了这片高天厚土,为了这份信任嘱托,我们援藏人觉得——值!

  【作者系金华市工商联党组成员(正局长级)现挂任西藏那曲市物流中心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第八批援藏干部)】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