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最新动态 正文

浙江好人榜8月入选名单公示

2018-08-10 17:44:08 来源: 浙江省文明办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嘉兴市海宁海豹救援队等18例为2018年8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18年8月10日起至8月14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文明办公德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9474(兼传真)、0571-87059453 。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文明办公民道德建设指导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3例)

  海宁海豹救援队

  海宁海豹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10月,由来自各行各业的109名成员组成,是一支志愿从事钱塘江水域紧急救援、防汛救灾、寻人救助、减灾防灾宣传及大型集体活动安全保障的民间纯公益救援团体。这支由人数超过30%的退伍军人组成的“潮乡救援铁军”,成立至今,潜入钱塘江救人除障100余次、抢救群众生命财产21次、找寻丢失老人80余次、负责各类大型集体活动安全保障38次…仅2017年参与的救援行动、寻人行动等任务就达143次。每年汛期,他们还联合消防等部门开展大型应急救援演习演练,共组织防灾知识培训120多场。2016年在“512浙江省民间应急救援大练兵”活动中,代表海宁在全省30余支民间救援队伍比赛中取得第二名。

  新昌关爱老人协会

  新昌关爱老人协会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支自发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协会坚持以“爱”为凝聚点,以“为政府分忧,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为宗旨,目前有注册志愿者4800余人,积极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等活动超过1300次,帮扶了将近400位孤寡老人,跋涉里程达13万公里。“若爱同共筑梦”—关爱偏远山区空巢、高龄老人志愿项目,在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天台徐仙娟

  徐仙娟,女,196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台州天台,现任白鹤镇张家岙村计划生育联系员。村里有位智力残疾的孤寡老人汪祖兴,之前由徐仙娟的婆婆帮忙照顾,2003年,徐仙娟的婆婆去世,她义无反顾地接过了照顾汪祖兴老人的担子,并且连老人的弟弟汪祖才也一并照料。小到柴米油盐、衣物、棉被的购置,大到汪祖才老人被查出癌症后的看病、治疗、丧葬,都是徐仙娟在忙前忙后,她还和好心人一起帮助老人家盖了新房。如今,已经是徐仙娟和婆婆两代人接力照顾老人的第27个年头,她说还会一如既往地照顾下去,为老人养老送终。

  见义勇为(4例)

  慈溪诸德锋

  诸德锋,男,1990年5月生,群众,籍贯浙江慈溪,现为慈溪市周巷镇社区保安服务大队保安。2017年2月23日凌晨,诸德锋接到消息,城中村老周塘路有一间浴室发生火灾,有一名妇女和两名孩子在室内没有出来,情况十分危急。诸德锋赶到现场后,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冲进火场救人,成功将母子3人救出,而诸德锋自己却因吸入大量烟雾和体力透支导致短暂性昏迷,身上多处被擦伤。

  平阳谢上璠

  谢上璠,男,1974年9月出生,群众,籍贯温州平阳,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2018年6月15日清晨,从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一辆大巴车出现惊魂一刻:由于驾驶员突发脑中风,昏厥的司机下半身卡住了刹车踏板,没办法制动,失控的大巴车在高速公路上连续撞击护栏,车上乘客陷入险境。危机时刻,谢上璠冲向驾驶室,控制住高速行驶的大巴车,避免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同时,与赶来帮忙的另外一名乘客一起,一边控制方向,一边用手拼命按压刹车。最终,大巴车稳稳驶停,车上乘客全部获救。事后,谢上璠婉拒了客运公司的奖励,他说:“人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强,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德清胡红伟

  胡红伟,男,1969年6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德清,德清县邮政公司员工。2017年12月24日,德清新市居民胡条珍在河边洗衣服,甩衣服时后退了几步,不料踩到青苔,滑入水中。“救命,救命,有人落水了”!正在家里洗漱的胡红伟听到呼喊声,快步走出家门,眼见河水已经淹过了胡条珍的嘴巴,胡红伟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水里,用尽全身力气抓住老太太,拼命游向岸边将老人救起。救人的过程前后不过短短几分钟时间,但对胡红伟来说,却是一场生死考验!前一天因肺癌刚做完化疗的他身体还非常虚弱,什么医生嘱托、什么不能感冒,都被他纵身一跃时抛在脑后。

  丽水陈剑

  陈剑,男,1999年4月出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2018年6月15日中午,刚上完课的陈剑和室友一起来到一家饭店吃饭。此时有两个小孩在玩店里的玻璃门,突然玻璃门向餐厅内倒了下来,而一个小孩正在玻璃门的下方。在旁的陈剑看到,立即冲上前去,用手将倒下的玻璃门抬住,并急促地喊道:“小朋友,快跑”!但是玻璃“砰”的一声碎了,玻璃渣割伤了陈剑的手臂,最深的一道割断了动脉和两处肌腱。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陈剑仍心有余悸:“看着玻璃门倒下来,正好小朋友在玻璃门下面,我就本能反应地上去,以为可以用手抬住,没想到玻璃门这么重,幸好小孩没有事”。

  诚实守信(4例)

  上城王凤娟

  王凤娟,1967年2月出生,女,群众,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朱师傅修鞋店店主。王凤娟与丈夫朱水张经营夫妻鞋店已有38个年头,因为修鞋手艺好、价格公道、为人善良,四面八方的顾客都赶到他们店里来。2017年3月朱师傅因病去世,王凤娟继承丈夫“不好涨价”的遗愿,坚持把鞋店开下去,每天早上5点起来,一直做到晚上九,十点。为了给顾客买到合适的鞋带,她甚至不惜来回跑上好几趟,而修鞋的价格却从未改变,依然是五块、十块。

  海盐沈家华

  沈家华,男,195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海盐人,现任海盐宇星螺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87年担任螺帽总厂厂长至今,他严把质量关,建立科研攻关小组,通过科技创新,企业不仅能生产各国标准的各种异型螺帽,还可生产用于风电、航空、高铁等特殊行业高性能螺母;他严格履约践诺,无论原材料市场价格如何波动,他坚持按签订时的合同价交货。仅2017年因原材料价格浮动导致成本上涨,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他信守给员工“家”的承诺,投入1200多万元,购买一幢共44套的住房,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他还关心外地员工的子女就学、就医问题;他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投入9000多万元引进德国设备,彻底消除了钢材酸洗产生的污染;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累积捐赠善款154万元。

  龙游吴岚云

  吴岚云,女,197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龙游人,龙游岚屏皮鞋商行业主,县个协直属分会秘书长。在十多年的经营中,她秉承“优质产品、满足客户,专业服务、回报社会,以诚取信、以信立业”的经营宗旨,热情服务,多年来积极向贫困户及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达10多万元。

  玉环于刘杰

  于刘杰,男,1978年11月出生,群众,籍贯河南郸城,现为玉环市洁达环卫公司员工。一次意外,他不小心骑车撞倒91岁老人致其脑出血住院,他主动承认错误并负债担负起所有医疗费用,在已经得到老人家属谅解的情况下,他依旧放下工作,不分日夜、寸步不离地担任护工,陪护在老人身边一个多月直至其出院,被老人视作亲人。他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事迹被人民日报、腾讯新闻、凤凰网、钱江晚报等媒体集中报道。

  敬业奉献(4例)

  余姚胡建江

  胡建江,男,汉族, 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余姚,现为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从警11年来,胡建江始终扎根在公安基层一线,脚踏实地、尽责奉献,参与破案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人次,9次获得嘉奖、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017年4月22日凌晨,在执行一次毒品目标案件抓捕行动中,胡建江被疯狂逃窜的毒贩用匕首刺穿左臂动脉,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凭借顽强意志力追赶160余米最终将毒贩制服。胡建江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省、市30余家媒体报道。其本人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道德模范。

  鹿城孙莉

  孙莉,女,1979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兰溪,中共党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2017年底,孙莉主动请缨来到充满战乱、传染病肆虐的中非,一个人挑起了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友谊医院整个眼科的的门诊、手术、咨询和宣教工作。2018年5月1日,在没有灯光照明,没有完善手术设备,没有助手配合的情况下,孙莉凭借手机的手电筒打光,成功为一名在矿区不慎受到枪伤,面部损毁严重的中国员工实施了缝合手术,最大限度减少了伤者日后的面部疤痕形成。一场手术下来,孙莉医生的身体几近虚脱。事后,伤者同事对医疗队表示感谢,一位同事说:虽然受伤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万幸的是在非洲碰到了这么好的中国医生!

  秀洲杨剑峰

  杨剑峰,男,1980年4月出生,群众,嘉兴秀洲人,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协警。2014年,杨剑峰成为了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的一名协警。他指挥交通时动作标准有力,吹哨子更是有一套“秘笈”:锵铿有力而坚决的哨音是他指挥机动车的哨音,轻柔缓和又悦耳的哨音是他指挥行人的哨音,市民送给他一个亲切的称呼——“哨子哥”。他时刻将市民安危放在心上,执勤路上,只要遇见需要帮助的人总会停下来上前护送一段。在江苏盛泽派出所工作时,他曾与歹徒英勇搏斗,头部被砸伤,缝了12针,被吴江区授予见义勇为优秀个人奖。曾获得浙江省公安厅颁发的一等治安奖章。

  义乌吴志民

  吴志民,男,1972年5月出生,籍贯金华义乌,义乌市八方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民革义乌基层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高级电工维修技师、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技术通道七级人才、金华市第四批职业技能带头人。他长期专注于科技创新,电子产品开发和机械设备研制,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6篇,全国一等奖QC成果5项,2008、2012、2014年度被授予“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吴志民电流互感器安装操作法”被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项,被誉为“发明达人”。

  孝老爱亲(3例)

  萧山马满香

  马满香,女,1950年6月出生,群众,籍贯杭州萧山,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十三房村村民。她精心照顾长期卧床的婆婆,用四十二个春夏秋冬诠释了“孝”和“爱”的真谛。夏天,为了防止婆婆长褥疮,马满香每天帮着婆婆擦身并附上膏药;冬天,为了让婆婆吃上热饭,她就用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老人。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马满香一做就是四十二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

  象山金建华

  金建华,男,1980年出生,群众,籍贯浙江宁波,象山县石浦镇南向村村民。13年前,正在筹备婚礼的金建华得知未婚妻黄珍益罹患帕金森综合症,他却依然坚持与黄珍益结为夫妻,并主动承担起照顾黄珍益的责任。婚后,金建华带着妻子四处求医,跑遍上海、杭州等地数十家医院,花费近200万元,家里一贫如洗,他却从不后悔。从临床陪护到出院后的翻身、洗脸、刷牙、喂饭、洗澡、康复锻炼,他从没有半句怨言。丈母娘知道女婿的好,多次提出让金建华另找他人重建家庭,都被他婉言拒绝。13载光阴岁月,金建华用他的坚持和爱,演绎了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

  兰溪盛文建

  盛文建,男,1955年11月出生,籍贯浙江兰溪,兰溪市云山街道金钟岭社区居民。今年64岁的盛文建,为方便照顾身体不好的岳父岳母,从1994年至今,一直与身患腿疾及抑郁症的岳父和瘫痪在床的岳母住在一起,成为二老最暖心的“家庭男护士”。他苦中作乐,在照料二老之余,用拉小提琴、讲故事、讲笑话来丰富自己和二老的精神生活,让两位老人在晚年活得开心,活得更有体面更有尊严。2015年他也因长期劳累身体出现了状况,做了手术,本该术后静养的他,心里装的还是家里的老人。对于这些,盛文建说:“孝顺父母,是我们中国五千多年的传统美德,以前我母亲生病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照顾他们,现在岳父岳母需要我,我当然义不容辞”。

作者:   编辑:郑胜颖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