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仓桥直街:台门风情多

2017-09-08 15:24:43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倪妮 摄影记者 何雯

  “桥如虹,水如空,一叶轻舟烟雨中……”古越绍兴的风情与水有关,仓桥直街也是。它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多达43个,2003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全长1.5公里的仓桥直街,一度被改名为“红旗路”,是绍兴保存完好的古街区之一。

  走在老街上,河道两侧,映入眼帘的是斑驳的老粉墙黑瓦棕黑漆台门,每家后院都有一个小河埠。在这里随便问一个依着自家门闲坐的老人,她会告诉你她就是在身后的老屋里出生的,她的儿女也在这里出生。来自上海的游客宋先生说:“这里有一种原始的朴素,看到的都是老底子绍兴人真实的生活状态。”

  2001年,仓桥直街变身为历史街区,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街区配套设施,排污管道接入每家每户,管线一律入地,既改善了生活条件,也净化了视觉效果。今年7月1日,仓桥直街变身为步行街。

  69岁的王师傅在老街上开了20多年杂货店,他说:“做的是小本生意,我就是住习惯了,想在这里养老。”据越都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老街区的附近仍住着300多户居民。54岁的沈慧珍表示:“我希望老街的保护能够与居民的生活融为一体。”

  仓桥直街是条老街,也正在成为一条商业街,尽管它的商业化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可是商家的大量入驻,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沿街很多店面是私人所有,商铺也是私人出租,所以很难进行统一管理。”越都社区居委会主任傅剑萍认为,由于缺乏保护意识,商家会对老房子进行随意装修,这不利于古街风貌的保护。

  “从整体上来说,要加强规划引领。相关职能办要加强产业引导,以‘龙头’项目来带动整条街的产业升级。同时,也要加强周边居民的素质引导,从‘软件’下手,进一步提升历史街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契合度。”绍兴市政协委员袁文娟这样建议。

标签: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