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奉献之美 正文

把爱写在绿水青山里——追记金华林业局干部翁正辉

2018-01-03 14:30:39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2017年8月22日

  “正辉,一路走好”“你太累了,你在林业局工作的32年,始终任劳任怨、无悔青春;你时刻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力所能及地帮我们解决了一桩又一桩难题”“你大声疾呼、推动金华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惠民政策落地,涉及3.7万人的生计,更关系到金华70万市民的饮用水安全”“你放心不下的工作啊,我们会继续发扬传承”……

  哀乐低回,泪飞如雨。8月12日上午,翁正辉遗体告别仪式上,来自金华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林业系统的干部职工、当地十几个乡镇的干部、林农、造林大户等300多人,自发来给这位他们敬重的朋友、同事、领导、下属送最后一程。

  “他前几天还说要再来我们浦江林场看一看,却就这样走了。”提起翁正辉,浦江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容德泣不成声。

  连日来,有关翁正辉的事迹在金华乃至全省的林业干部中流传着,更让受过翁正辉帮助的林农痛惜落泪。

  “生命的最后时光,仍念念不忘未做完的工作”

  翁正辉是金华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兼造林处处长。8月9日晚上9时2分去世时,才55周岁,距离他当上爷爷刚刚2个月零11天。

  2014年,翁正辉患上了肺癌,但手术后不久,他即投入工作,直到去世前20多天,他仍驱车三四十公里两次到乡下开展工作。

  7月20日,在他发病的前一天,他独自一人驱车去婺城区箬阳乡沙坑村与当地干部商定划定生态红线的事。

  那是一个39℃的高温天,回来时,他连开车的力气都没有了。箬阳乡党委委员张伟就让一个同事开车送他到市区,但是市区到自家小区10多分钟的路程,他却迷路了,开了1个半小时才到家。

  次日凌晨4点,他发病后被120紧急送往医院。7月22日上午9时多醒来后,面对前来看望自己的同事,翁正辉说的第一句话是,“今天是不是周六?功能区今天要招一名助手,要实干型的人,我要去加班……”

  他的妻子董竹青看不下去了,给金华市林业局领导发信息,帮他请了假。

  从那之后,翁正辉再次陷入意识不清或半昏迷状态,直到8月9日晚上9时多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病房去世。

  翁正辉昏迷的这段日子里,儿子翁董亮翻开父亲的手机,他看见父亲在发病的当天,还安排了周六和下一周的一些工作行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生命的最后时光,翁正辉仍念念不忘工作。而生前,翁正辉总是很忙碌,他用一颗赤子之心,跑遍了金华的山山水水,与林农心连心,呵护着金华的“大水缸”。

  每周,翁正辉都要到沙畈、箬阳、琅琊等乡镇、山区走访,有时一周好几趟,而这些地方大部分都比较偏远,经常要在山林湖塘间的辛苦跋涉。有时候,董竹青忍不住嗔怪丈夫,“工作要像你这么忙的吗?”翁正辉总是笑笑。

  “我要去现场看一看。”这是翁正辉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对自己守护的这片山水的一生践诺。

  “这片绿水青山,可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1961年,翁正辉出生在义乌苏溪巧溪水库下的翁界村,门前青山葱郁、绿水环绕。作为大山的儿子,高中毕业,翁正辉考上了浙江林学院经济林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金华市林业局工作,从此一干就是32年。

  这么多年来,“水好”一直是金华对外的一张“金名片”,但好山好水背后,却离不开人的守护。翁正辉就是这样一个守护者。

  2002年,金华建立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开始,翁正辉就是倡导者之一。2004年,金华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功能区办公室职能从环保局调整到林业局。林业局把这副重担压给了造林处。作为造林处处长,翁正辉克服了人少、工作量大的困难,毅然承担了这项工作,担任功能区办公室副主任。

  “好水是因为有好山,好山需要好的植被来涵养。”原金华市林业局局长汤大银说,这个岗位工作量很大。

  “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内的100多公里的林场道路,每一段路、哪怕是最后一米,翁正辉都走到了;不走到,他心里不踏实……”婺城区农林局种苗站站长应堂亮和翁正辉共事20多年,回忆起翁正辉的敬业精神,几次红了眼圈。他说,翁正辉就像是一个劳动模范一样在工作。

  为了保护功能区的青山绿水,翁正辉不辞辛苦,更经常扮演铁面无私的角色。

  在整治、关停功能区锯板场的那几年,有一次,一名衢州商贩违规运送的一批木材,被蹲守在那检查的翁正辉逮个正着。

  朋友来求情,说下不为例,但翁正辉却表示没法通融。执法后,商贩声称木材被扣后自己没有路费回家。翁正辉却又从自己口袋中掏出200元钱递过去。“这钱你拿去,当作路费。”

  当时,几个看到翁正辉执法的当地村民,都佩服翁正辉的执法严厉,又感动于他在执法中体恤他人困难的一面。

  沙畈乡一个村主任,和翁正辉是多年好朋友。前几年,他想为村里批建一条林道,理由是帮助村民发展经济,他通过很多关系找翁正辉说情,甚至表示只要翁正辉不反对,剩下的手续问题他自己可以搞定,但是翁正辉却不干。最后,这条林道也就没能建成。

  “你造林道,挖土就会破坏植被。水土涵养不住,下游的水就不干净了。”翁正辉说话掷地有声。他说,绿水青山就是山区最大的财富、最好的资源,建林道要从大局出发,不能破坏生态。在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哪怕是很小的一些草木,也要好好保护。

  有一年,遂昌县门阵村曾打算开发一个漂流项目,这个地方处于沙金兰水源生态涵养功能区附近,翁正辉从当地村民口中得悉此事后,立马驱车赶赴遂昌。当时当地一个老板已经准备投资开建,但在翁正辉的积极奔走和多方努力下,这一旅游项目最终搁浅。

  “如果漂流项目建了,肯定对下游水库水质有影响。“琅琊镇的一名村民说。

  “你对库区林农的好,我们记在心里”

  在很多林农和朋友看来,翁正辉是一个执法严格,对待工作有点近乎执拗的人,但更多的时候,他把最美的笑脸留给了库区的林农、农民,设身处地帮他们解决难题,甚至是生活上的困难。

  武义县林业局营林科科长胡卫滨说,有一次,他一大早接到翁正辉给他打来的电话,问一些诸如某块山坡种什么苗木好、下游水环境情况等事情,都是些非常细小的问题。他正纳闷呢,翁正辉在电话中接着说,自己是在帮助当地的几个苗木种植户了解了解情况。

  “翁正辉几十年如一日对我们林农如兄弟般的体贴帮助,不仅因为他人性的善,还因为他对功能区这片青山绿水发自内心的爱惜。”婺城区琅琊镇妙康村造林大户林志勇说,他是一位时刻把林农、库区农民放在心上的好干部。

  与翁正辉共事了32年的王爱华说,翁正辉几乎每周都要下乡,有时一周好几次,沙畈、琅琊等乡镇上百个村子村情村貌村民他都很熟悉,甚至一些老人年纪多大,家里几亩山,山下几亩地都清清楚楚。

  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内的居民不能砍伐山林、开采矿石,养猪场和畜禽养殖都要禁止。为了解决林农的生计问题,他每年都要到林农家走访。

  “从2006年开始,他每年帮我开展毛竹低产林改造,如今我的地产毛竹林亩产值从500元提高到2000元以上,如今还成为了婺城区‘一竹三笋’示范基地。”婺城区沙畈乡乌云村村民虞锦生说。

  生态功能区村庄的下山移民、老百姓居家养老、农村垃圾清运、生态公厕建造、封山育林后每亩公益林的补助、毛竹低产林改造……这一项项工作,补助资金的标准、政策制定等工作,都离不开翁正辉的呼吁和推动。

  从2004年至今,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变成了金华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如今的功能区包含婺城区的沙畈、金兰、九峰、安地等4座中型水库,辖12个乡(镇、街道),109个行政村,总人口3.7万人。金华市的补助资金,也从最初的每年100万元,变成了如今的每年8000万元。其中在生态公益林补助方面,在省里每年26元/亩的标准上,增加了每年10元/亩,光这一项,每年就可为当地农民增收500万元。

  10多年来,翁正辉还组织完成了《沙金兰生态功能区建设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及修编,撰写了《加快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探讨》《沙金兰生态功能区农民返贫情况调查及建议》等调研报告,组织开展《九峰、安地区域保护规划》编制等,及时当好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谋,积极反映功能区群众的强烈呼声,让群众暖在了心里。

  尤其是涉及农林补偿款,每次,翁正辉总要打电话询问乡镇林业工作人员、林农,有没有补偿到位,事无巨细。

  “业务水平高,对待同志、朋友犹如春天般温暖”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志、朋友却像春天般的温暖。”在兰溪市林场场长蒋鹏飞看来,翁正辉为人正直,对待同事、朋友,从来都是和风细雨的,即时面对他人犯的一些小错误也总是谆谆教导、循循善诱。

  “大概是2005年,有一次翁正辉到我们兰溪诸葛镇一个村庄检查环境整治工作,他看到村中心操场上有人晒豆子、晒秸秆,他就说这些要移除、要打扫干净。那次检查2天后,翁正辉自己又专程从金华开车到村里,看看究竟整治好了没有,就是这么细致的一个人。”蒋鹏飞说,翁正辉总是为下属、朋友、百姓考虑,而把更多责任扛在自己肩上。

  因为工作,翁正辉经常下乡,但是金华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胡元斌回忆说,他和翁正辉同一个办公室共事数年,每次下乡,翁正辉总是自己开车,从没有让他开过一次车。 “小胡,你刚参加工作工资还不高,开车也辛苦。还是我来开吧。”翁正辉每次都这么说。

  对待家里人,翁正辉尽心尽力,对父母也很孝顺,但却没有利用手中权利为家人办过事,家人也都知道他的这个脾气。

  前些年,亲朋见面有时开玩笑,问他什么时候提拔,当更大的官?翁正辉却笑笑说,现在的岗位蛮好,自己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作为一名林业干部,翁正辉32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先后获得中共金华市府办直属机关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政府生态公益林建设先进个人、金华市十大中层干部标兵、全国绿化模范奖章和浙江省第三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诸多荣誉称号。在平日的工作中,翁正辉还要负责全市森林资源管理、国有林场改革等工作,他也总是尽己之力为百姓纾难解忧。

  不过,最难能可贵的是,翁正辉深知良好生态环境的来之不易,环境好坏与山区农民的生计、出路和金华市区70万人的饮水安全、健康息息相关。于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土地,守护百姓的生态家园,也把自己的大爱写在青山里,用生命守护金华“大水缸”。

  “别人看到的是他的忙碌,他看到的是金华人的饮用水安全,以及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3.7万人每天的生活。”张伟说。

  “你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也不会忘记你!”林农林志勇说。他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正辉,一路走好!”

作者:   编辑:凌鑫(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