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泰顺百丈垃圾分类出实招 打造洁化、美化和亮化时尚体育小镇

2017-11-02 15:43: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包欣庆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包欣庆)10月30日傍晚17时,百丈镇飞云湖居委会一楼大厅人潮涌动,原来是百丈镇建成区居民,拿着垃圾不落地积攒的积分,来专设的积分超市兑换奖品的。他们纷纷拿出绿色积分卡片让现场工作人员核对积分,并凭借积分情况兑换所需物品。本次兑换的奖品种类繁多、实用性强,有牙膏、肥皂、洗洁精、洗衣粉、餐巾纸等一些生活常用品,整个活动持续将近2个小时。村民柳仙花高兴的说:“我攒了20个积分,换了一大包洗衣粉,很实用”像柳仙花这户是这项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住户。飞云湖居委会负责人王明第说:“积分超市第一天正式营业,一吃过晚饭村民就迫不及待的来兑换奖品了,这是镇里为巩固国卫乡镇出的实招,老百姓不仅把房前屋后弄得整洁漂亮了,还能得到奖品,老百姓都很支持!”百丈镇党委政府这项创新举措,让垃圾分类成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之举,引得当地老百姓广泛支持。

 

   据悉,百丈镇,今年7月份成为温州市首个被正式命名的“国家级卫生镇”。为了进一步巩固国卫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日常保洁和管理,在建成区创新环境卫生管理方式,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化收集、积分化管理、网格化监督”工作机制,实现了卫生监督全覆盖,达到了“垃圾不落地”目标,还为A级景区创建添砖加瓦。一是分类化收集。垃圾分为可腐烂、不可腐烂两类分类化收集。给农户分发分类收集垃圾桶,从源头进行分类收集。建成区主要街道不再设置垃圾桶,设置少量的果壳收集箱,在居民小区内设置极少量的公共分类垃圾筒。二是积分化管理。落实清运员和评分员每日晚饭后开垃圾车上门收集,并根据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和“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发放积分卡,农户可以凭积分在村委会积分超市兑换洗衣粉、肥皂等日用品。三是网格化监督。把建成区划为九大片43个网格,由班子成员任片长,镇村干部担任网格长,负责网格内环境整治协调、群众思想动员、环卫保洁监督,实现了卫生监督全覆盖。

  据了解,泰顺县百丈镇是也是第一批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的乡镇。在全力整治城镇秩序和阵容镇貌,实施弱电下移、强电架空梳理和弱电规范入户,对乱停车、乱摆摊、乱开挖、乱竖牌进行大整治,实施哈斯塔特滨湖风情的外立面改造,提升城镇景观,“浪漫海棠半岛、体育主题公园”雏形渐显。

  下一步,百丈镇将进一步把卫生基础短板补齐,把卫生城镇管理工作做深做细,打造洁化、美化和亮化的时尚体育小镇,推动百丈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标签:分类 垃圾 百丈
编辑: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